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提示
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志愿服务通知
发表时间: 2016-03-24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关于广泛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志愿服务社会 

 助推“五城同创”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区)、市直有关部门: 

  今年是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题词发表50周年,为了传承雷锋精神,深化“德在辛集”主题实践活动,推进我市发展环境、生态环境的改善和 “五城同创”活动深入开展,市文明委决定,在全市广泛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社会,助推“五城同创”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为主线,大力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倡导公共文明、爱护自然环境、服务弱势群体为重点,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我市的“两个环境”改善和“五城同创”活动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做出积极贡献。 

  二、重点活动内容 

  1、开展“文明在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为提升广大市民文明意识,在全市形成文明乘车、文明开车、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在全市开展“文明在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开展劝导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市区主要交通路口开展维护交通秩序志愿服务,引导机动车驾驶人遵章守法、文明行车,行人和非机动车遵守交通信号、各行其道,纠正各种不文明交通行为,创造安全、畅通、和谐的交通环境。二是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倡导文明出行,在各公交站点,引导乘坐公交车人员排队上下车,劝导乘客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做到文明出行。三是组织志愿服务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以多种形式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和文明出行标准,引导广大市民从自我做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由文明办、公安局、住建局负责组织实施此项活动。 

  2、开展“文明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广大志愿者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开展“文明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一是政策宣讲志愿服务进社区。以服务社区居民享受各项优惠政策宣讲为重点,组织广大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宣讲党的各项惠及民生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切实让社区群众了解国家的利民、惠民政策。二是文化、礼仪志愿服务进社区。为进一步丰富社区群众文化生活,组织广大志愿服务文艺骨干深入社区、企事业单位,辅导文艺人才,编排文艺节目,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和活跃社区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以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质为重点,通过文明礼仪宣讲进社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引导社区居民加强修养,提高素质,规范行为,讲爱心、守诚信、树美德促进文明社区创建。三是卫生医疗志愿服务进社区。组织医疗卫生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社区,开展卫生知识讲座、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四是法律志愿服务进社区。组织法律志愿者在社区开展法制讲座、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等系列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教育活动,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居民的守法意识。五是科普志愿服务进社区。组织科技志愿者开展科普讲座、科普培训等活动,宣传科学生活理念,普及科学知识,破除陈规陋习,建立科学向上的生活方式,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六是开展平安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日常巡视,及时发现排除安全隐患,为广大居民创造良好安全的生活环境。由文明办、鹿城社区、房管局及各乡(镇、区)负责组织实施此项活动。 

  3、开展“美化我家园”志愿服务活动。为了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在全市广泛开展“美化我家园”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开展义务植树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广大志愿者在公园绿地、公路两侧、村庄周边参与义务植树活动。积极倡导志愿服务者对企业、学校、单位的树木、绿地的认建认养活动。二是开展护绿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到公园、社区捡拾白色垃圾,纠正乱扔垃圾,纠正损害树木、攀花折枝、踩踏绿地等不文明行为。三是开展环保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广大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学校等公共场所,运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培育生态环保文化,积极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由城管局、住建局、林业局、交通局、各乡(镇、区)负责组织实施此项活动。 

  4、开展“关爱弱势群体”志愿服务活动。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农村开展“关爱弱势群体”志愿服务活动。一是针对空巢老人、困难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前往空巢老人、困难群众家中,开展爱心捐助,热心帮扶。帮助老人做家务、开展代购、心理健康疏导等工作。二是针对农民工、残疾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给他们进行生活帮扶、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三是针对留守儿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留守儿童进行学习帮扶,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活动,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由工会、团市委、妇联、民政局、人社局、各乡(镇、区)负责组织实施此项活动。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协调联动。各相关单位要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做为弘扬雷锋精神、推进志愿服务、深化精神文明创建、促进“五城同创”活动开展的有效载体和具体内容,切实加强领导,明确专人负责,抓好组织实施。各相关部门要协调联动,团结协作,各负其责,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和优势,把志愿服务工作做实做好。 

  2、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相关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围绕活动主题,紧紧抓住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策划,制定符合实际、体现特色、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要坚持活动开展与长效机制建设并重,力求避免“一阵风”、“走过场”,把志愿服务做到细处、落到实处。 

  3、大力宣传,营造氛围。电台、电视台、辛集时讯等新闻媒体要加大对志愿服务的宣传力度,通过新闻报道、媒体评论、开辟专题专栏等形式,普及志愿服务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取得的实效和志愿者感人事迹,尤其要注重挖掘先进典型,营造有利于志愿服务开展的浓厚社会氛围。 

                                      2013年3月4 



责任编辑:张 召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