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提示
关于深化“德在辛集”的实施意见
发表时间: 2016-03-24 来源:辛集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关于深化“德在辛集”主题实践活动的
实施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着力改善“两个环境”,扎实推进“五城同创”和幸福乡村创建,按照河北省关于广泛深入开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和石家庄市深入开展“学雷锋,倡善行,树新风”建设幸福石家庄的要求,市文明委决定,在2012年开展活动的基础上,我市继续深化“德在辛集”主题实践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积极推进“德在辛集”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德在辛集”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各行各业积极响应,广大群众踊跃参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全市广泛形成了学习雷锋精神,争当道德模范的文明新风尚。实践活动顺应了人民群众对良好人际关系和道德风尚的向往,已成为推动全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载体,成为新形势下推进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创举。 

  随着社会发展和改革的深入,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影响和制约着各项工作的开展。因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决思想道德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倡导健康向上的良好道德风尚,是深化“德在辛集”主题实践活动,推进最幸福、最清洁、最靓丽高品质中等城市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要求,积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积极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积极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针对当前道德领域存在的问题,大力加强社会公德建设,大兴互助友爱之风;大力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大兴诚实守信之风;大力加强家庭美德建设,大兴孝老爱亲之风;大力加强个人品德建设,大兴敬业奉献之风。通过宣传教育、示范引导、实践养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引领风尚,努力使其转化成为人民群众共同遵循的理想信念、精神支柱和行为准则。 

  二、以道德实践活动为抓手,积极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生动局面 

  深化“德在辛集”主题实践活动,要以各具特色的实践活动,组织和吸引广大群众投身到活动之中,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1、开展争做“文明公民”,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礼仪,讲文明,树新风,重德行,践行“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积极投身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践活动中来。通过实践活动,建设优美环境,引导人们崇尚自然,善待生态,平衡心理;通过实践活动,建设优良秩序,引导人们明礼守法,谦恭友善,和谐相处;通过实践活动,建设公共文明,引导广大市民出行时做文明行人,观看演出、比赛做文明观众,在公园、广场做文明游客,在居住小区做文明居民,以个人的语言、举止、衣着等文明行为推进城市文明建设。 

  2、开展争做“服务标兵”,创优发展环境实践活动。以提高党政机关服务效能、执法水平为重点,推进文明机关建设,切实改进党政机关干部工作作风,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以提高窗口单位服务质量、服务环境为重点,推进文明行业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执法、便民利民、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打造星级便民服务窗口,评选文明班组、文明窗口、文明示范岗,通过开展文明行业创建,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树立良好的行业文明风采。 

  3、开展争做“爱心使者”,奉献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大力倡导“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组建党员、巾帼、学生、青年、老年、职工、科技、医疗、卫生、文化、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植绿护绿志愿服务、扶助弱势群体志愿服务、清洁环境卫生志愿服务、医疗科技法律文化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带动和引导全市人民学雷锋、树新风、讲奉献,动员市民广泛参与救灾捐助和慈善捐助活动,积极救助特殊困难人群,广泛开展“日行一善”活动,在广大群众中积极倡导从举手之劳做起,善行义举做起,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在全市形成崇德向善、团结友爱的浓厚氛围,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三、以宣传教育为引领,大力提升市民道德文明素养 

  1、开展“辛集精神”大讨论。围绕我市文化特色和城市内涵,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开展“辛集精神”大讨论活动。利用座谈会、研讨会、下基层调研等多种形式,征求广大群众对辛集精神的理解、建议和意见,精心提炼出“辛集精神”表述语。组织“辛集精神”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并以宣传和弘扬“辛集精神”为素材,组织制作“辛集精神”宣传片,编创文艺作品,在媒体刊播,下基层为群众演出,唱响辛集精神,使辛集精神成为凝聚合力、鼓舞干劲、引导辛集发展的精神航标。 

  2、开办道德课堂。以提升市民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为目的,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为重点,在机关、企业、学校、社区、村镇开设道德课堂,组建专门宣讲队伍,宣讲道德文化经典、文明礼仪等知识。以《道德的力量》一书为教材,组织广大群众学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争做道德模范。 

  3、进行典型事迹巡讲。举办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引导市民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引领社会道德新风尚。 

  4、举办道德文化展演。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围绕道德建设主题进行专题创作和演出,编排文艺节目宣传基层涌现出来的道德模范,用艺术表现手法引领社会风尚,感染和鼓舞广大群众崇德向善。组织农村文艺爱好者开展以道德建设为主题的文艺汇演,通过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人演身边事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歌颂身边好人好事,让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和熏陶。扎实推进文化一条街建设,充分发挥传播先进文化、营造文明乡风的作用,使之成为对村民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有效阵地。 

  5、选树先进典型。发动群众推荐身边的道德模范,宣传、推介一批乐于助人、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孝老敬老、见义勇为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见贤思齐。 

  6、加强舆论宣传。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宣传报道,弘扬主旋律、放大正能量。继续办好《辛集好人》、《辛集故事》、《“德在辛集”主题实践活动》专题专栏,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深入挖掘鲜活事例,充分展示群众身边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积极向上级推介我市各行业涌现出来的道德模范,进一步扩大先进典型影响力。 

  四、以长效机制建设为保障,努力实现道德建设常态化 

  1、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活动广泛深入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证。各单位要把“德在辛集”活动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2、健全表彰激励机制。加大对道德模范典型人物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力度。授予荣誉称号,健全奖励和资助办法。人劳社保、民政、教育、卫生等部门要在就业、晋职、入学、医疗等方面制定相关措施,为激励善行义举提供政策保障。活动开展要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紧密结合,将道德建设的成效作为各项创建活动评选表彰的重要标准和条件。 

  3、强化督导考核机制。市委、市政府两办督查室、市文明办要加强对“德在辛集”活动开展情况的督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活动开展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实绩考核范围,由“德在辛集”活动主管部门负责进行专项考核评价,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2013417 

   

 



责任编辑:张 召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