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提示
关于开展辛集市第一届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17-04-30 来源:辛集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辛集市妇女联合会  

  关于开展辛集市第一届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的  

       

    

各乡(镇、区)、市直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和河北省文明家庭表彰大会精神有关要求,不断深化全市家庭文明建设,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根据《辛集市文明家庭评选管理办法》,市文明办、市妇联决定组织开展辛集市第一届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以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大力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培树表彰一批文明家庭典型,深入挖掘一批“最美家庭”典范,通过典型示范和宣传带动,引导家庭成员着力提升文明素质,弘扬社会新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繁荣美丽幸福辛集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评选范围及标准 

  依照《辛集市文明家庭评选管理办法》规定,凡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孝老爱亲、敬业奉献、家教良好、家风淳朴、勤俭持家、热心公益等方面事迹突出的家庭,均有资格参加市级文明家庭评选。 

  三、评选名额  

  本届文明家庭评选表彰100户文明家庭,并从中择优评出10户“最美家庭”。 

  四、评选步骤  

  评选表彰活动分宣传发动、培育践行、推荐评选、表彰宣传四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51日—630日): 

  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成立第一届辛集市文明家庭评选表彰工作办公室,制定印发评选活动通知,并通过新闻媒体发布评选活动安排。各乡镇、各部门要层层召开动员会,大力宣传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的重大意义;要依托乡村、社区“妇女之家”、村民中心,设立文明家庭专题宣传栏、展示平台,大力宣传文明家庭评选标准和申报程序,提高活动知晓率,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争做文明家庭氛围。 

  (二)培育践行阶段(71日—731日): 

  各乡镇、各部门要扎实开展“好家风、好家训”评比、“晒家风、亮家训”主题实践、“家庭建设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巡回宣讲等活动,通过演讲比赛、故事会、座谈会、展示展览等丰富多样的载体,搭建活动平台,深入挖掘发现一批文明家庭典型,重点加强文明家庭培育,为文明家庭评选打好基础。 

  (三)推荐评选阶段(81日—930日): 

  推荐评选工作采取家庭自下而上逐级推荐、主管部门(单位)把关、社会评议、有关部门审核、文明家庭评选表彰工作办公室总评的方式进行。 

  1.候选家庭推荐:各乡镇(区)、各部门要广泛发动城乡家庭参加文明家庭评选,综合评定、择优确定候选家庭名单。各乡镇、鹿城社区分别推荐5户以上候选家庭,市直各单位、制革区、开发区分别推荐12户以上候选家庭。同时各推荐单位要在一定范围对拟推荐家庭的基本情况、主要事迹进行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公示期满后,报送候选家庭申报表及推荐报告。近四年已命名的市级“最美家庭”不再重复推荐。 

  2.有关部门审核:候选家庭名单将提交纪检委、政法委、信访局、卫计局、防范办等有关部门,对候选家庭是否存在否决问题进行审核把关。 

  3.综合评定公示:评选表彰工作办公室结合部门审核意见,对各乡镇、各部门推荐的候选家庭进行综合评定,确定“文明家庭”拟表彰名单,并将名单在市级媒体公示一周。在此基础上,还将通过组织专家和群众代表评议、新闻媒体负责人评议、广大网民投票等形式,评选出拟表彰的10户“最美家庭” 

  (四)表彰宣传阶段(101日—1130日): 

  由市评选办公室提交市文明委研究确定表彰名单,以市文明委名义对文明家庭和“最美家庭”进行命名表彰,颁发奖牌、证书。组织电台、电视台、辛集时讯等传统媒体和辛集市文明网、辛集发布微信公众号、辛集市妇联微信公众号、辛集手机台客户端等新媒体开展文明家庭事迹展播,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进一步传颂家庭美德,引导带动更多的家庭参与到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等活动中来。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荐评选文明家庭的重要性,把这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具体实践,摆上重要位置,切实抓好落实。各单位宣委、妇联干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有效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圆满完成推荐评选工作任务。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借助基层“妇女之家”、村民中心及网络新媒体,开展宣传发动和组织推选工作,通过讲家庭故事、晒家风家训等形式,不断激发广大家庭参与热情,让群众评、评群众,群众学、学群众,不断推动兴起文明家庭创建热潮。 

  3.严把标准,严格程序。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辛集市文明家庭评选管理办法》进行推荐,严格筛选把关,做到认真负责、程序规范,真正把事迹突出、具有示范意义的家庭评选出来。要将整个评选过程置于社会监督之下,使过程公开公平,使结果得到社会认可,确保评选出的文明家庭可信、可亲、可敬、可学。 

  4.落实要求,及时上报。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好材料关、报送关。一是认真组织好《辛集市第一届文明家庭申报表》填写,事迹材料要文字精炼,简明扼要;二是报送申报文明家庭的事迹材料一式三份,用A4纸正反面打印,2000字左右,内容要生动翔实,重点突出;三是报送电子版家庭生活照片1-2张;四是815日前,将纸质材料逐级审核盖章后报市妇联,同时将电子版材料发至市妇联邮箱(xjsfl@126.com)。 

  联系人:张查 

    话:83283397 

                              

                                                                     2017428   



[附件]: 辛集市第一届文明家庭申报表
责任编辑:常亚赛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