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提示
关于开展“美德少年星级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17-05-03 来源:辛集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辛集市文明办  

  辛集市教育局  

  关于开展“美德少年星级评选”活动的  

        

    

各学区中心校、直属学校、民办学校: 

  为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中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知荣辱、树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道德风尚,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决定联合开展“美德少年星级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广泛参与、自我教育、树立身边榜样为着眼点,以深化“小手拉大手,共建美好家园”主题活动为着力点,引导未成年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参加道德实践活动,增强道德意识,养成文明习惯,争做有道德的人。 

  二、星级内容 

  为突出近几年我市深入开展的几项重点德育教育活动成果,将美德少年标准分为“勤俭环保之星”、“好习惯养成之星”、“五家之星”、“道德实践之星”、“志愿服务之星”等五个方面,每颗星的具体内容是: 

  1、勤俭环保之星。在“小手拉大手,共建美好家园”教育活动中表现突出,懂得珍惜父母和他人的劳动成果,不浪费一度电、一粒粮、一滴水、一张纸。不挑吃穿,不乱花钱,不盲目攀比;有浓厚的环保意识,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2、好习惯养成之星。在“养成良好习惯、拒绝不良行为”活动中,培养了一项或几项良好习惯,并在学习、生活中得到应用,收到良好的效果,对周边同学有一定得影响力与带动力。 

  3、五家之星。在“五家”道德实践活动中变现突出,有良好的家风、家训、家规,并按照家风精神指导自己的学习与生活,在周边有一定影响力。 

  4、道德实践之星。在“德育微课堂”中表现突出,能将微课堂中学到的知识、受到的教育落实到自己的言行实践中,高质量完成道德实践作业,言行文明,宽容待人,诚实守信。有团队精神,善于与同学沟通交流,互帮互助,互学互爱,共同进步。 

  5、志愿服务之星。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各项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活动中,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在志愿活动中,表现突出,具有一定号召力和影响力,获得同学一致好评 

  三、星级标准 

  分为一、二、三星。校级“美德少年”为一星,学区级“美德少年”为二星级,市级“美德少年”为三星。 

  四、评选范围 

  1-9年级学生,具有以上某一方面优秀事迹,在同学中具有较高威信,能够带动和辐射他人的优秀少年均可参加评选。 

  五、方法步骤 

  (一)一星美德少年评选(2017512-19日)。 

  以学校为单位进行评选,由学生根据自身实际,对照“星级标准”,自愿提出自己争星的内容与目标,并在班级公开承诺。学校成立美德少年评选小组,对候选学生进行评选,最后确定表彰人选并颁发“一星美德少年”荣誉证书。 

  (二)二星美德少年评选(2017520-615日)。 

  1、评选机构:以学区为单位进行评选。 

  2、评选条件与表彰名额:各学区从所属学校评选出的“一星美德少年”中进行评选,从五个方面分别评选出不少于5名的“二星美德少年”候选人,报教育局思政科备案。 

  3、评选办法: 

  1)材料审核:学区评选小组对候选学生的上报材料进行审核并进行打分,所得分数占最终结果的50%比重。 

  2)网络投票:文明办联合教育局在“辛集发布”平台设立“美德少年”展示投票专区,以学区为单位,分阶段展示“二星美德少年”候选人的优秀事迹,并接受投票。得票数占最终结果的50%比重。(展示投票时间安排见附件1 

  3)最终确认:学区评审小组综合“材料审核”与“网络投票”结果,最终确定“二星美德少年”名单。 

  (三)三星美德少年评选。(2017615-30日) 

      1、评选机构:成立“辛集市三星美德少年评审小组”,小组成员由文明办、教育局相关人员组成。 

  2、评选条件与表彰名额:各学区、直属学校的“二星美德少年”为候选人,从五个方面分别评选20名三星美德少年进行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 

  3、评选办法: 

  1)材料审核:市评审小组对候选学生的上报材料进行审核并进行打分,打分结果占最终结果的50%比重。 

  2)网络投票:在“辛集发布”平台“美德少年”展示投票专区上进行集中展示,并接受社会投票。投票占最终结果的50%分值。 

  3)最终确认:市评审小组综合“材料审核”与“网络投票”结果,最终确定“三星美德少年”名单。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要把开展“美德少年星级评选”活动作为实现未成年人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手段,作为我市重点开展的几项德育教育活动成果的集中展示,各学区、各中小学要高度重视,严密组织,确保评选活动顺利进行,取得实效。 

  2、加强指导,突出效果。各学区加强对活动的督促指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抓好活动实施。要及时分析评估和报告活动情况,研究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做法。 

  3、广泛发动,全员参与。各学区、各中小学要积极充分调动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积极性,教育和鼓励学生踊跃参与,使“美德少年星级评选”活动扎实深入开展,收到实实在在的教育效果。                        

    

               

                                                               201752 



[附件]: “二星美德少年”网络平台展示人数及时间
责任编辑:常亚赛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