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亳州]未成年人文化教育 让书香浸润校园
发表时间: 2016-03-24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自今年4月亳州市启动书香建设活动以来,全市各个校园迅速行动起来,制订方案、举办活动,让校园的角角落落都沐浴着书籍的芳香。  

  为了全面推进书香校园建设,亳州市教育部门积极创新思路,打造特色,先期加强了学校图书馆(室)、数字图书馆、电子阅读室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开放图书区、班级图书角,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图书利用效率。利辛县还利用暑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图书大搬家活动,将学校图书按数量分给学生带回家阅读。  

  营造书香校园,书籍是必不可少的载体。为此,亳州市教育部门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了荐书、送书活动,共推荐4个读本,分别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少年读本》、《同步阅读》、《民族常识》、《大抗战知识读本》。  

  国学经典诵读是书香校园建设中的一大亮点。在强力推进国学经典进校园活动中,通过第一阶段尝试,亳州市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国学经典进课表、全诵读目标。为了更好地推进这项工作,市教育局举办了5期国学经典教育师资培训班,培训国学经典教师600多人;把国学经典知识纳入中考,按总分10分计入中考总分。目前第二阶段进行的高中国学经典教育教材已发放到位,秋季开学后各高中学校已全面开展国学经典教育活动。亳州市国学经典进课堂工作被评为2014年全省教育年度要事,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案例,被省教育厅推荐为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  

  另外,亳州市还开展了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总结及教育优秀案例征集评审活动、《大抗战知识读本》阅读活动、传承国学亲近母语知识电视大奖赛、传承国学亲近母语读书征文活动及以“经典启心智,书香溢校园”为主题的第八届素质教育开放周活动。同时组织开展了第七届亲子读书活动,为全市学生推荐63种优秀读物。由市教育局选报的《亳州市中小学开展国学经典进校园进课堂》、《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为留守儿童心灵筑巢》2篇案例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案例。在全省爱国主义读书活动中,亳州市还取得1个特等奖、1个一等奖的好成绩。  

  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形成了极具地方特色的书香校园氛围。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亳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建书香校园,树文化新人阅读促进项目实施方案通知》要求,各学校正在对照市级层面设计的国学经典诵读特色学校、亲子读书特色学校、爱国主义读书特色学校、传承国学亲近母语读书特色学校四项特色学校选取一类进行创建,按照每年50所学校的目标正在有序推进中,目前各个学校正根据自身学校特色积极创建,到明年4月将可产生首批特色学校。(来源: 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 召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