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辛集开办“德育微课堂”让心灵与文明共成长
发表时间: 2016-03-23 来源:辛集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辛集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要内容,在全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了课前5分钟“德育微课堂”,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教育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优秀传统道德文化等内容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德育微课堂”以其“主题明确、内容丰富、生动活泼、贴近实际、注重实践”的特点,得到了广大学生的认可,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载体。
 

 
 

  一、编印德育教育读本。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的基本要求,辛集结合学生实际,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教育,明确了“课前5分钟德育微课堂”的“六大教育主题”,即:开展感恩教育,以爱培德;开展诚信教育,以诚立德;开展勤俭节约教育,以俭养德;开展文明礼仪教育,以礼修德;开展社会公德教育,以规促德;开展自强自立教育,以技践德。为增强课前五分钟微课堂针对性与连续性,该市还围绕“六大教育主题”,组织一线德育教师编写了小学版《德润童心》(1-6册)、中学版《德润青春》(1-3册)等专题教育读本,免费发放给每位学生。三年来,该市广泛征求广大学生、家长、教育专家等各方面人士的意见,每年都对读本进行修改完善,提高德育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册德育读本就是学生一学年的道德成长档案,一册读本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学年在学生中浸润的足迹。

 

 

  二、丰富德育课堂内容。为确保每天课前5分钟德育微课堂落到实处,收到实效。辛集市将“课前5分钟德育微课堂”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和年度考核体系,并从制度层面落实任课教师、授课时间和授课内容,确保全市所有中小学校的每个班级每天拿出一节课的课前5分钟进行德育教育,引导学生明礼守德。课堂上采取讲故事、读经典、唱童谣、齐背诵、看动漫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学生易于接受、乐于接受。课堂上,强调师生间的互动交流、学生间的相互促进、学校与家庭间的密切配合。同时,每年都组织教学专家,对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德育微课堂”评比活动,通过评比活动,进一步促进“德育微课堂”在内容上不断丰富、形式上不断创新,更加贴近实际、更加容易理解,把全市优秀的“德育微课堂”制作成光盘,发放到中小学校,作为全市“德育微课堂”教育教材。

 

 

  三、做好“道德作业”。“道德作业”根据当日“课前5分钟德育微课堂”确定内容,作业以学生实践、体验为主,引导学生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做起,让学生在参与中感悟,在感悟中提升。此外暑假、寒假期间,各中小学校也为学生设计布置相应假期道德作业。“德育作业”不仅让学生践行了德育课上所学的内容,引导学生养成了一些良好习惯,还沟通了家长亲情,密切了家校联系,收到了良好教育效果与社会反响。

 

  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该市中小学校围绕“德在学校”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学生们道德修养得到了加强,文明素质得到了提升。一是开展“日行一善”活动。通过倡导学生每日发一个善念、说一句善语、施一个友善微笑、读一本好书、组织或参与一次有意义的活动、帮助一个需要帮助的人等,将行善养成生活习惯,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二是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给家长下发《致家长的一封信》,组织学生与家长签订《共同成长协议书》,指导家长和学生一起完成道德作业要求,一起学习践行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互相督促,共同提高。三是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利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组织学生们开展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创编“节日小报”等,引导广大学生认知传统、弘扬传统,激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四是选树身边的榜样活动。坚持每年评选表彰十佳青少年、美德少年、礼仪之星。重点选树典型,将学生身边的先进典型事例编辑成《身边的榜样》一书,在校园中传阅,同时通过电视、广播、辛集德育网等各种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大力营造一种见贤思齐、崇德行善的浓厚氛围。五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全市青少年志愿服务大队,利用节假日组织广大中小学生,开展清洁城市环境、关爱孤寡老人、文明交通出行等志愿服务活动。辛集中学“幸福传递”志愿服务队,坚持多年定期到“欣鑫托老所”敬老院为老人们打扫卫生、表演节目,为老人们送去温暖、送去快乐。经常组织学生到社区、公园、绿地等地,开展打扫卫生、清理小广告、清理白色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使学生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责任编辑:张 召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