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发表时间: 2016-03-23 来源:辛集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辛集市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中心任务,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提高市民素质的有效形式,在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城市功能完善和环境整治以及以文化人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辛集实现率先改革,率先发展,绿色崛起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一、注重教育引领,筑牢向上向善的道德支撑。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市民整体素质,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基础。一是广泛开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组织编撰了8万字的《党章悦读》一书,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开办了“辛集移动课堂”,开通了全国第一家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专题教育网站,做到教育有阵地、有教材。二是深入推进“善行河北?德在辛集”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德在机关”、“德在企业”、“德在学校”、“德在农村(社区)”系列道德实践活动。选树道德模范562名,2人入选“中国好人”候选人,市文明委组织评选年度“感动辛集十大道德模范”,进行大力宣传表彰。三是注重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课前五分钟道德微课堂”活动,编印了小学德育读本《德润童心》和中学德育读本《德润青春》等专题教育读本,在全市中小学中开设“德育微课堂”,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四是开办专题知识讲座。在电台、电视台、《辛集时讯》开辟文明城市创建专题专栏,刊播文明礼仪知识和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邀请专家学者举办文明礼仪、公务接待等专题知识讲座,编写了《辛集市市民文明手册》读本,供广大市民学习遵守。 

 

  二、注重功能完善,建设清洁靓丽的生态环境。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城市基础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保障。一是搞好城市总体规划。本着前瞻、科学、协调的原则,聘请国内知名专家编制了城市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高标准搞好城市规划设计,提升城市品位,做到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二是加大建设资金投入。近年来,投资6亿元新建改造11条城市主干道,投资5亿元新建改造了10条县域主干线,构筑了城区四纵七横、市域两纵七横的中等城市道路框架。建设了10万吨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达标率达100%。新建了无害化垃圾处理厂,建设了80座地下垃圾转运站,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三是加大公园绿地建设。新建和改建了润泽湖公园、金鹿公园、雷锋公园等游园绿地,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绿地率达到35.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0.7%平方米。 

 

  三、注重环境整治,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秩序。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冶,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有力抓手。一是加大城市容貌整治。围绕城市环境整治,大力实施了城市容貌整治行动,重点抓好城市卫生治理、市区景观大道包装改造、市区秩序整治、环境质量改善等工作。累计完成拆违拆迁22.57万平方米,拆除、规范、更新各类户外广告牌匾6.1万平方米。二是完善城市服务设施。加强道路秩序治理力度,在市区主要道路,设立了便民亭、停车位,在商场、门店前设置了自行车停放点,增设了城市公交线路,方便市民出行。三是规范城市环境和交通秩序。大力实施城市精细管理,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实无缝隙管理,城市管理做到“干净、整洁、有序”。同时,开展清洁城市环境、维护交通秩序等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志愿者走向街头清扫卫生、疏导交通,引导广大市民自觉维护市城环境,做到文明出行。 

 

  四、注重以文化人,构建幸福美满的精神家园。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是促进文明城市创建的有效形式。一是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市区6块大型户外LED电子屏滚动刊播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精心打造了600米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长廊,设置了近百幅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市区主要街道候车亭设置了中国梦和核心价值观灯箱式公益广告牌90个。二是丰富群众文艺生活。坚持多年举办“彩色周未”文艺演出活动,积极开展三下乡活动,广播电视村村通实现了95%,利用公园、广场、乡镇文化站、村民中心等阵地,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民族传统节日,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让群众乐起来、美起来。三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辛集市在120个村建立了《功德录》,62个村设立了“功德榜”,19个社区实现了“好人档案”全覆盖;建设好人公园,集中展示了全国、省和全市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四是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建立制度、组建队伍、建立站点、拓展内容,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全市成立了志愿者总队,下设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老干部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15支志愿者大队,各志愿服务大队围绕交通秩序、清洁城乡环境、关爱他人、植绿护绿等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市已经注册登记的志愿者3.6万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0万小时。 

 



责任编辑:张 召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