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王庄营村注重道德建设 引领文明村风
发表时间: 2016-12-26 来源:辛集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年来,田家庄乡王庄营村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以提高村民文明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为目标,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崇尚移风易俗新风尚活动,努力营造一个群众居住放心、邻里和谐温馨、环境优美称心、文化活动欢心、服务方便暖心的和谐文明乡村。

  推进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创办本村特色“新风”小报,旨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公布村内重要事项、表扬好人好事、农技经验交流、传播防病保健知识等。组织村民开展“德在辛集,美在家乡”“我为家乡添光彩”等征文活动,树新风、扬正气、谈发展、促和谐,对促进本村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几年来,该村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30户,五好家庭12户。

  充分发挥村乡贤理事会的引领教化作用。该村作为辛集首批试点村,成立乡贤理事会。修建了两条乡风文明示范街,在两侧墙面上绘制了传统道德文化内容的新24孝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墙;设立了善行功德榜和功德录,记录了该村孝老敬亲、拾金不昧等正面典型;续写了村党史村志;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婚事少燃放烟花爆竹,丧事除子女儿媳外,其他人一律佩戴由红白理事会免费提供的黑纱。

  依托农家书屋,创建“书香之村”。自2011年创办开放的农家书屋之初,该村党支部就选派了有一定文化素养和热心为民服务的老干部为图书管理员,制定了图书管理制度和图书借阅制度,定为每周六日为书屋开放日。为改善村民借阅环境,村两委班子多方筹措资金,建成了36平方米的图书室和45平方米的阅览室,阅读桌椅50余套,藏书6000余册。每到开放日,村民就络绎不绝地来到书屋,借阅图书,交流读书心得,极大地提高文化素养和思想境界。河北省新闻出版局和河北省全民阅读组委会曾于2013年4月和2016年6月,两次授予我村“书香之村”荣誉称号。

  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几年来,该村街道已全部硬化亮化,建有960平方米的文体广场,配备各式健身器材13套。组建了有46人参加的文化活动队伍,每周活动2-3次。沿街墙面全部进行了粉刷,消除了乱贴乱写小广告的顽疾。建立了清扫街道的保洁队伍,制订了长效保洁机制,划拨专项经费,长期保持农村环境整洁。



责任编辑:谢 君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