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改革开放四十年巡礼·村史馆里看变迁
发表时间: 2018-12-06 来源:辛集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这个叫扇车,脱粒用的,那个叫耧,播种用的……”在河北省辛集市吴家庄村的村史馆里,村支书孟广平对陈列着的一件件老式农具如数家珍。

  吴家庄村史馆建于2010年,建筑面积500平方米,收藏农村生产生活用具2000多件。吴家庄是传统的农业村,拥有着悠久的农业生产历史,村史馆里陈列的一件件农具都曾是村民们的吃饭家当,提起当年的劳作,今年59岁的孟广平说,改革开放前主要播种工具是耧,每到农忙,起早贪黑、没日没夜,人和牲畜都累得要命。

  如今,当地小麦从种到收基本实现了机械化,玉米机播、秸秆切碎还田、棉花播种也基本实现了机械化,推广秸秆机械青贮、果树管道打药、喷灌、滴灌、微灌、渗灌等国际先进技术设备,机械化普及到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种、收农机使用率达100%。 

  近年来,辛集市吴家庄村班子齐心,干群携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培育文明村风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用勤劳的双手和不懈的努力建设着美好的家园,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走进吴家庄村,一条宽敞、整洁的街道首先映入眼帘。近年来,村两委班子多方筹措资金78万元,大力修整道路,将村内大小11条主要街道、68条胡同全部硬化,并栽种了花木,让吴家庄彻底变了样。为了方便村民娱乐健身,还在村里建起了600平方米的农村文化大礼堂和660平方米的灯光球场,并添置了篮球架等体育器材,村民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路修好后,帮助村民增收致富也提上了日程。村两委班子多次跑办,先后为村里上了14台变压器,解决了村民浇地难的问题也满足了村民致富的需要。为了带动养殖业发展,村里定期邀请市畜牧专家为养殖户授课,讲解养殖知识和动物防疫灭病知识。如今,村里43个养猪场发展势头良好,经济效益有了明显提升。 

  村里的环境好了,村民们的收入增加了,吴家庄支村两委又逐步引导,促进村风文明。为了让更多的人才参与到家乡建设中来,民风淳朴,拥有着浓厚乡贤底蕴的吴家庄村成立了乡贤理事会,理事会成员本着一颗为家乡建设的热心,编制了《村规民约三字经》,开办了道德讲堂,兴办农村公益、调解邻里纠纷、纠正群众陋习、提出工作建议、履行自治职能,倡导“以德为先、以和为贵”的文明新风,在推进村内各项事业发展,完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

  为了让村民们形成好风气、养成好习惯,吴家庄村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一是建设乡风文明示范街。在村内主要街道绘制长达649米的文化墙,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和传统文化礼仪等内容。二是广泛开展“身边好人”评选,该村先后涌现出了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甘于奉献、勤劳致富等方面先进典型36人,其中,冯玉超还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三是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该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和文明村创建,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还建立了“善行义举功德榜”,选树家庭美德、重诺守信、诚实劳动、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典型人物,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如今向上向善、孝老爱亲,成为吴家庄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常亚赛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