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浓情端午 传承民俗
发表时间: 2019-06-10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为深入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充分挖掘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深厚的文化内涵,引导广大群众在积极参与中体验节日习俗、增强文化自信,辛集市文明办组织各单位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开展2019年“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活动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重点,突出文化内涵、人文关怀和氛围营造。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文化教育活动,让全社会了解历史、认知文化、继承传统,营造风清气正、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组织学生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班会活动,学校各个班级纷纷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班会课。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搜集有关端午节和屈原的资料以及童谣、诗词,对端午节及其习俗的来历和屈原的生平、主要成就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班会课上,围绕端午节主题,各个班级分别开展了形式各异、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学生或交流对端午节来历的认识,或结合生活实际畅谈端午节各地传统习俗和童谣,或讲述屈原的爱国故事、吟诵屈原爱国诗歌,使全体同学传承屈原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感受到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体会我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也提高了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辛集市国学馆推出了包粽子、做香囊、挂艾草、做龙舟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互动体验活动。国学老师指导示范学生及市民们佩戴好五色线,带着好奇而敬仰的心情,轻蘸雄黄酒,然后细细涂抹在额头,用心体验着端午节“避五毒、防疫病”的习俗。大家还激情澎湃,声情并茂地齐声诵读诗词,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手工制作体验区,有的家长和孩子拿起画笔和卡片一起制作龙舟灯,还有的家长和孩子手中针线飞舞,缝制出一个个惟妙惟肖包裹着艾草、香料、造型精美的香囊,弘扬了端午文化。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了让敬老院的老人过上一个舒心、快乐的节日,6月6日上午,辛集市妇联、马庄乡妇联携手萤火虫爱心团,来到马庄乡敬老院,陪老人们提前度过了难忘的端午节,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让老人们感受到浓浓节日情,也弘扬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和志愿服务精神。辛集镇温方村邀60岁以上老人在村文化礼堂,举办端午节纪念活动,有歌曲戏曲演唱会,备有晚宴,品节日香粽,尝团聚水饺。我市爱心组织还为环卫工人送上粽子及防暑药品。 

   

 

   

 



责任编辑:王楚羡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