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辛集时评
握手礼仪
发表时间: 2016-03-23 来源:辛集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在握手时,应本着“礼貌待人,自然得体”的原则,灵活地掌握与运用握手的时机和技巧,以显示自己的修养和对对方的尊重。 

  1、握手的时机与场合 

  (1)应该握手的场合 

  作为东道主,迎接或送别来访者,要握手,以示欢迎或欢送。在宴会、舞会等重要社交活动开始前与结束时,要与来宾和主人握手,以示欢迎与道别。遇到较长时间未曾见面的熟人要握手,以示久别重逢的欣喜。偶然遇到同事、亲友时要握手,以示高兴与问候。被介绍给不相识者,要握手以示自己乐于结识对方,并为此深感荣幸。向他人表示恭喜、祝贺时,要握手以示贺喜。他人向自己表示恭喜、祝贺时,要握手以示谢意。得悉他人患病、遭受挫折或家人过世时,要握手以示慰问。拜访他人后,在辞行时,要握手以示希望再会。 

  (2)不应握手的场合 

  对方手部有伤。对方手里拿着较重的东西。对方忙着别的事,如打电话、用餐、主持会议、与他人交谈,等等。对方与自己距离较远。双方所处的环境不适合握手。 

  2、握手的先后顺序 

  (1)一般情况下的顺序 

  年长者与年幼者握手,年长者应首先伸手。长辈与晚辈握手,长辈应首先伸手。老师与学生握手,老师应首先伸手。女士与男士握手,女士应首先伸手。已婚者与未婚者握手,已婚者应首先伸手。社交场合的先到者与后来者握手,先到者应首先伸手。职位、身份高者与职位、身份低者握手,前者应首先伸手。 

  (2)一些特殊情况的顺序 

  社交场合同时与多人握手,应讲究先后次序,应先尊后卑,先女后男,先近后远,依次进行。接待来访者,主人应首先伸手与客人相握;客人告辞时,则客人应首先伸手与主人相握,前者是表示“欢迎”,后者是表示“再见”。 

  3、握手的方式 

  握手的标准方式是双腿立正,上身略向前倾,伸出右手,四指并拢,拇指张开与对方相握。握手时用力要适当,时间要适度。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注意神态 

  与人握手时,应神态专注,热情、友好、自然;应面含笑意,目视对方眼睛,热情问候。在握手时,伸手不能迟缓,也不能一边握手,一边东张西望,或忙于跟别人打招呼。 

  (2)注意姿势 

  握手时,应起身站立。握手时,彼此之间的最佳距离为1米左右,握手时双方均应主动向对方靠拢。 

  (3)注意手位 

  单手相握。用右手与人单手相握,是最常用的握手方式。手掌垂直于地面称为“平等式握手”,表示自己不卑不亢;掌心向上,表示自己恭谦、谨慎,这一方式称为“友善式握手”;掌心向下,表示自己感觉甚佳,自高自大,这一方式称为“控制式握手”。 

  双手相握。即用右手握住对方右手后,再以左手握住对方右手的手背。这种方式,使用于亲朋好友之间,以表达自己的深厚情意;不适用于初识者或异性,那样,会被误解为讨好或失态。 

  (4)注意力度 

  为向交往对象表示热情友好,握手时应当稍许用力。与亲朋好友握手时,所用的力度可以稍微大一些;而在与异性及初次相识者握手时,则应适当减轻力度。 

  (5)注意时间 

  与他人握手的时间不宜过短或过长,一般应在3秒钟内。握手时间过短,会有轻蔑之嫌;握手时间过久,会有虚情假意之嫌,对性则被怀疑为非分之想。握手应注意以下细节:多人同时握手时应按顺序进行,忌交叉握手。不应戴着墨镜、口里嚼着口香糖与别人握手。握手不能用左手(右手有残疾者除外)。握手时男士要摘手套、摘帽子,但女士如带着薄丝纱手套,则不必摘下。握手后不要立即揩拭自己的手掌。握手时不要将另外一只手插在衣袋里或拿着东西不肯放下。握住对方的手时,不应长篇大论,也不要与其他人交谈。通常情况下,不能拒绝与对方握手,但如果手上有水或不干净时,应谢绝握手,同时必须解释并致歉。 



责任编辑:张 召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