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辛集时评
公民道德建设20字
发表时间: 2016-03-23 来源:辛集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1、爱国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继承和发扬爱国传统要做到:第一,了解基本国情,认清历史责任。第二,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第三,立足本职工作,实现报国之志,要把爱祖国的深厚感情和信念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

  2、守法

  守法,不仅仅是法律层面的要求,也是公民道德上的基本要求。公民要做到守法,首先,要学法、知法、懂法。其次,要用法。自觉地运用法来对照自己的行为,指导自己的行动。第三,要卫法。在社会公共秩序受到破坏、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时,要坚决地与违法行为做斗争,以维护法的尊严。

  3、明礼

  公民做到明礼,第一,语言要文明。一是言辞要谨慎合理。讲话者在不同的场合、针对不同的对象,应当说恰如其分的话。二是言辞应文明有礼。公民在交往中要常用一些表示客气的用语,如“久仰”、“指教”、“雅正”、“包涵”、“劳驾”、“多谢”等;在表示对人的谦敬时则常用“请问”、“赐教”、“光顾”、“斧正”等。第二,举止要得体。在社会生活中,要做到勤劳、友爱、守纪,不损害集体利益和他人利益,不破坏公物,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不乱停车辆。

  4、诚信

  要做到诚信,首先,要深刻认识诚信的重大意义。“无信不立”,诚信是个体立身之本,是企业生命之源。第二,要诚实劳动。每个从业者都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有一份力出一份力,不怠工,出满勤,干满点,遵纪守法;要守信用,重合同。第三,要实事求是,不讲假话。对工作中的缺点和成绩,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歪曲,不篡改。对产品质量的宣传要实事求是,不能利用广告随意瞎吹自己的产品。

  5、团结

  要培养团结的道德精神,公民首先要深刻认识团结的重要意义。团结就是力量。“众人划桨开大船”、“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团结,能产生个人无法产生的巨大力量,克服个人所无法想象的困难,从而更好地完成目标任务。其次,互谅互让,无理要认错,有理要让人。同时,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使大家感受到团体的温暖。第三,立场坚定,维护团结。团结不是一团和气,不是委曲求全。不能为了团结而团结,为了追求团结而放弃原则立场。要深刻理解团结的重要性,珍惜团结,顾全大局。

  6、友善

  友善具有其独到的价值。首先,友善能够赢得他人的尊敬和平等相待,促进人际关系顺利健康发展。其次,友善能够减少社会冲突。在发生问题时,人们之间态度友善,互谅互让,礼让在先,能够使矛盾很快解决或消弭于无形。第三,友善可以形成和谐的人际氛围,促进整个社会风气的改善。要做到友善,公民最主要的是心中要有“友善”,以友爱善良之心待人。

  7、勤俭

  勤俭,首先要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对于各项日常开支,要量力而行,量入为出,按照轻重缓急,统筹安排,精打细算,妥善合理,做到节俭而不吝惜,大方而不浪费。其次,反对盲目攀比和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第三,婚丧嫁娶,移风易俗,文明简朴。坚决反对那种大操大办、挥霍浪费的做法。提倡婚丧嫁娶从简,并不是淡漠人情,而是纯朴、善良、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美德。

  8、自强

  要做到自强,第一,要磨练自己的意志。只有那些意志坚强、目标明确的人,在遇到困难时,才会不等不靠,才能励精图治,排除万难,拼搏进取。第二,要学好本领。现代社会科技发展迅速,新领域不断拓展,新问题不断涌现,这就要求人们不断吸收新的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以增强自己适应社会的本领。一个身无长技又不愿刻苦学习的人,极有可能遭到社会淘汰。第三,要正确处理好自强自立与外援的关系。自强并不是要求你把一切外来的援助都拒之门外。在适当的条件下,合理接受外部帮助反而会有助于自强的实现,但是不能依赖外援,关键还是靠自己。

  9、敬业

  敬业,首先要树立对职业的正确认识。职业是人谋生的位置,也是服务社会的途径,更是个人的一项事业。无论喜欢与否,在你 离开这个岗位前,你都要凭借这个位置实现自己的价值,要把工作作为事业看待。第二,专心致志搞好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只有如此,才能出成绩、出效益。第三,把敬业作为一种人生态度来对待。在现代社会,一个人一生可能有多种工作,拥有不同的职位。但无论如何,都要坚守岗位,做到爱岗敬业,为社会为祖国做出贡献。

  10、奉献

  奉献,就是无论从事何种活动,其目的不是为了个人家庭,也不是为了名和利,而是为了有益于他人,为了有益于国家和社会。奉献精神自始至终体现在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和服务群众的各种要求之中,奉献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最高要求和最终目的。奉献是无私的付出,不计报酬,是做人的最高境界。奉献并不意味着不要个人的正当利益,不要个人的幸福。它主要是讲一种精神,也就是在公与私、义与利、奉献与索取之间,把前者放在首位。  



责任编辑:张 召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