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礼仪
办公礼仪
发表时间: 2016-11-18 来源:辛集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1、维护形象 

  (1)着装得体 

  在工作时间,仪容应端庄、得体。如果有统一着装要求,工作时间应穿规定服装。没有统一着装要求的,穿着要适应职业特点。不应过于艳丽、华贵,更不应过于暴露。运动装、旅游鞋、短裤、拖鞋等都不适宜在办公时间穿着。 

  (2)妆饰简约 

  在办公时,化妆宜庄重、素雅。饰物以不戴或少戴为宜。不可珠光宝气,浓妆艳抹;也不可蓬头垢面,不修边幅。 

  (3)谈吐优雅 

  在办公场所应轻声说话,不要喧哗。与他人交谈要注意语气措辞。要着重谈论与工作有关的话题,不要海阔天空,不要讲粗俗的话。 

  (4)精力旺盛 

  在办公时间应保持旺盛的精力,不可睡眼惺松,无精打采。 

  (5)环境整洁 

  保持办公室窗明几净,整洁有序。桌面要经常收拾,及时整理文件资料,办公用品、用具要摆放整齐。 

  2、待人接物 

  (1)与同事的关系 

  对同事的困难应主动问询,表示关心,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力给予帮忙。物质上的往来应一清二楚。同事之间互相借钱、借物等,应及时归还,以免因遗忘引起误会。不在背后议论同事的隐私。对自己的失误或同事间的误会,应主动道歉说明。与异性同事相处,应保持适当距离,注意语言和行为文明。 

  (2)与上级的关系 

  尊重领导并注意维护领导的威信。领导讲话要认真倾听,见领 导应起立致意,说话办事注意不要越位。服从领导在工作方面的安排,对领导指挥中的错误可提出意见或建议,不可当面顶撞或推诿执行。对领导的工作不能求全责备,应多出主意,帮助领导干好工作。不要在同事之间随便议论、指责领导,更不能故意捉弄上级,或使其当众出丑。在工作中给领导提建议时,要考虑场合,讲究方法,注意维护领导的威信。应通过自己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赢 得领导的信任和认同。不要在领导和众人面前过分卖弄自己的才能。 

  (3)与下属的关系 

  要尊重下属,在布置工作时,态度要亲切温和,不摆架子,不以势压人。要善于听取下属的意见和建议,采取公开的、私下的、集体的、个别的等多种方式听取下属的意见,了解下属的愿望。要 宽待下属。对下属的失礼、失误,应以宽容的胸怀对待,尽力帮助下属改正错误,而不要动辄打击、处罚,更不能挟私报复。要努力 提高人格魅力,使下属心服口服。要放手使用德才兼备的下属,多 肯定、多鼓励。 

  (4)与访客的关系 

  对待登门来访者,要以礼相待。客人来访,应主动起身迎接, 热情问候,不要不理不问。称呼上要有礼貌,谈话中应有问必答, 不厌其烦。客人告辞时,应起身相送,握手作别,互道再见。遇到 人民群众上门相求,要按照有关政策和规定,真心实意地帮助来访 者,不讲任何条件、不推诿扯皮,更不能愚弄、欺骗对方。对来访者要平等对待,不要亲疏有别,更不可凭借个人好恶行事,让群众感到“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 

  3、注意规范 

  (1)引见规范 

  在引见客人时,通常应走在客人左前方与客人保持一定距离, 忌把背影留给客人。在引见客人的同时,可以随机讲一些得体的话 或介绍一下本单位的概况,不应只顾闷头走路。在进领导办公室之前,应先轻轻叩门,得到允许后方可进入,切不可贸然闯入。叩门时应用手指关节轻叩,不可用力拍打。进入办公室后,应先向领导点头致意,再把客人介绍给领导。介绍时需注意措辞,应用手示意,但不可用手指指着对方。介绍的 顺序一般是把客人介绍给主人,把年轻者介绍给年长者,把男士介 绍给女士。如果有多位客人同时来访,应按照职务的高低,按顺序 介绍。在领导起立或与客人告别后,再引领客人走出办公室。出门后应轻轻把门带上,切忌关门用力过重。 

  (2)递接物品规范 

  在递物时,应双手递,以示对对方的恭敬与尊重。如果是文件、名片等,应将正面朝向对方;如果是尖利的物品,应将尖利一方朝向自己,而不应指向对方。在接物时,应双手接,对接过来的物品 要表示关注,同时要点头示意或道谢,不能漫不经心。 



责任编辑:苏智
  相关报道
•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乔紫超督导文明城创建工作 2019-07-20 15:35:00
• 市委书记王现坤实地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19-07-12 16:46:00
• 拟推荐河北省文明家庭候选家庭公示 2017-01-02 08:54:00
• 我市开展交通安全日志愿服务宣传活动 2016-12-04 16:25:00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