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信息
辛集市举行纪念任桂林先生百年诞辰座谈会
发表时间: 2016-03-23 来源:辛集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1月22日,辛集籍著名戏剧家任桂林先生诞辰百周年纪念活动和赠书仪式在辛集市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郭卫欣,人大副主任马振全,政协副主席崔文英,以及任桂林先生长子任葆琦等亲属,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戏曲艺术》杂志社总编陈培仲,市文联、档案局、天宫营乡负责人、河庄村党支部书记等四十多人参加了座谈会。会后,大家到润泽湖瞻仰了任桂林先生塑像并献花。 

  任桂林(1915-1989),是辛集市河庄村人。著名的戏曲艺术家、教育家、理论家、改革家。他技艺精湛,功力深厚,受到毛主席、彭真等中央领导和业内高手名角的称赞,有“桂林小生甲延安”的称号。建国后,历任中宣部文艺处干事,文化部艺术局副局长,中国戏曲研究院、中国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中国剧协第三、四届理事。编有《郑成功》、《陈胜王》等。合作编有京剧《三打祝家庄》等。 

  早年其父曾办昆曲班社(祥庆社),任受其熏陶,8岁即显出戏曲表演天赋。师范毕业后,考入山东省立戏剧学院表演系,师铁麟甫先生,学会了《群英会》、《黄鹤楼》等京、昆剧目。1937年在西安参与创建夏声戏剧学校,同年到延安,在延安平剧院从事表演与创作,成为革命京剧的开拓者和实践者。1941年在延安鲁艺学习。后任延安评剧研究院研究员。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期间,任与著名演员贾桂兰配戏演河北梆子《杜十娘》,受到中央领导好评。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又先后扮演周瑜、莫稽、赵宠、王金龙等诸多角色,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1989年逝世。著名艺术家马少波用"一生劳绩昭史,绝艺多才德更馨"的诗句概括了任桂林的一生。 



责任编辑:张 召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