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信息
王口村:乡贤文化润乡风
发表时间: 2018-03-09 来源:辛集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在王口镇王口村活跃着这样一支乡贤队伍,他们德高望重、为人楷模,是乡民言行身教的标杆、道德教化的榜样;他们像春风化雨般感染、教化着百姓,滋润着乡村文明,涵养着乡村文化,成为村里的解压阀。   

  王口村乡贤理事会由11人组成,有退休教师,有致富能手,有村民代表。会长杨国旺是村两委干部,在村民中有一定的影响力。记者采访时,他正在村里的调解室为村民调解纠纷。  

    村民董某某、邓某某因为地界的归属问题产生了矛盾,一直以来,双方僵持不下,后来找到村里的乡贤理事会来评理。杨国旺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在征得双方同意的情况下,采取实际丈量和平均分配的办法,巧妙地化解了这一矛盾。双方当事人都挺满意。   

  王口村乡贤理事会在村里建立了 “道德法庭”,通过有利的引导,以礼服人,以情动人,把村内兄弟、婆媳、邻里等各种关系之间的纠纷及时解决,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针对农村婚丧嫁娶中的大操大办行为,乡贤理事会制定了节俭办事的制度写进村规民约,并由专人帮助村民执行,在群众中树立了“节俭隆重”、“厚养薄葬”的良好风气。这些乡贤们在价值取向、生活方式、思想观念上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农村形成了积极向上的社会新风尚。前不久,乡贤理事会通过群众推选、走访调查,在村内评选出了25个先进家庭和个人,设立了助人为乐、道德高尚、卫生家庭、和睦家庭等六个奖项,在村内形成了人人争做先进的氛围,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作为美丽乡村的“领头雁”,这支乡贤队伍汇民智、顺民意、表民生,为王口村的发展献计献策,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常亚赛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