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信息
清明节文明祭奠倡议书
发表时间: 2018-04-04 来源:辛集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节即将来临,人们将以各种方式缅怀英烈、祭奠逝者、祭扫灵墓表达怀念之情,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然而,不少市民依然采用在市区路口、野外墓地焚烧纸制冥品这种不文明、不卫生祭扫方式,不仅污染空气,还容易引发火险,给社会公共安全带来隐患。为了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道德素质,深化文明创建内涵,营造辛集良好形象,倡导文明新风尚,我们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1、倡导文明祭奠。大力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奠、公祭悼念等多样式、现代式祭扫活动。殡仪馆开展了“烧纸换鲜花”活动,请市民积极响应,将祭祀逝者的传统习俗用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进行表达。

  2、倡导环保祭奠。树立生态环保的理念,自觉做到不在重要交通干线、十字路口等公共场所烧纸钱,自觉在市区主要路口放置的专用祭祀收纳箱祭奠,保持市容环境整洁有序。

  3、倡导节俭祭奠。大力弘扬庄重、简朴过清明的良好传统,倡导“简祭”、“薄祭”,反对铺张浪费、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使清明节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节日。

  4、倡导平安祭奠。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平安出行、文明祭扫。不违规用火,避免各类安全事故,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节日环境。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先祖的怀念,积极营造“文明祭扫,平安过节”的良好氛围。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带头文明祭奠,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居民。   

 



责任编辑:常亚赛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