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信息
张古庄镇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 推动移风易俗
发表时间: 2018-12-24 来源:辛集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张古庄镇位于辛集市北部,辖有17个村,农户7184户,人口30262人,面积46.08平方千米,耕地5.2万亩,2017年公共财政收入完成288.8万元,农村居民人均收入13325元。今年以来,张古庄镇通过镇党委、镇政府大力推动,村两委班子积极落实,村红白理事会严格自治等措施,下大力整治婚丧事大操大办之风,相互攀比、奢侈浪费等歪风邪气得到了有效遏制。

  一、背景缘由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村民收入不断增加,农村红白喜事越办越大,每次花费从三、四千元,逐步涨到几万元,甚至有的超过十万元,人情风、攀比风、奢侈风、浪费风愈演愈烈。不仅给一些家庭造成了沉重经济负担,还败坏了社会风气。张古庄镇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到,虽然多数群众并不愿意跟风操办,但碍于情面谁也不愿意第一个站出来节俭办事。为此,张古庄镇因势利导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农村红白喜事进行规范,把老百姓从人情风、攀比风、奢侈风、浪费风中解放出来,引导群众把更多精力和资金用在干事创业上,实现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双丰收。

  二、工作措施

  以减轻经济负担、减少人情欠债、反对铺张浪费、倡导文明风尚为出发点,张古庄镇结合镇村实际,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扎实推动移风易俗工作。

  一是成立组织机构,建立有效运转机制。镇政府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各包片片长任副组长,包村干部为成员的镇红白理事会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治婚丧事大操大办工作。由镇人大主席牵头具体负责全镇《红白理事会章程》修订,指导各村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督导具体落实情况。各村两委班子负责指导红白理会对村《红白理事会章程》进行制定、宣传、落实。探索建立了镇政府大力推动,村两委班子具体落实,村红白理事会严格执行的工作机制。

  二是制定“刚性”标准,明确具体操办要求。张古庄镇结合实际情况,重新修订了《张古庄镇红白理事会章程》,作为各村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参考依据。章程对红白事天数、席口人数、上席菜数、饭菜标准、鼓乐规模、迎娶车量等进行细致明确。

  规定嫁娶事宜:迎、娶、嫁、送车辆无论租、借,不准超8辆;乡亲帮忙所用烟6元以下,酒10元以下,主、客席烟10元以下,酒20元以下;摆桌不超10桌,每桌标准不超260元,大锅菜一律是素菜,提倡在家中请客;红事一律禁止燃放鞭炮;彩礼提倡不超过3万元;禁止叫女婿、请媳妇;叫管事的不动酒菜,可用烟、糖、水果、茶替代等。

  规定丧葬事宜:老人故去通知由村高音喇叭免费广播,可放哀乐,村委会负责免费提供放乐设备,禁止燃放鞭炮;一律不准穿重孝,提倡戴黑纱袖章或披白布;丧事期间不得动肉,一律素菜;乡亲帮忙所用烟6元以下,酒10元以下;不准邀请娱乐团体、搭台唱戏和放电影,吹唱班不超过6人;停灵不超3天等。

  全镇17个村参照镇上标准,修订了本村《红白理事会章程》,从2018年春节后开始执行。

  三是采取强力措施,严格落实奖惩办法。镇政府分别与17个村两委班子签订责任状,明确责任和奖惩措施。把农村红白事纳入年终村两委班子考核内容,作为村干部绩效工资发放标准之一,进一步明确村两委主体责任。并对执行不到位的村支部书记、主任处以3000元经济处罚;处罚所得用于奖励执行好的村。由镇政府为每个村免费提供一台音响,两个U盘,两个无线话筒,用于村里红白事放喜乐、哀乐,替代燃放烟花爆竹,有效解决燃放鞭炮带来的环境、噪声问题。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广泛营造文明节俭氛围。镇政府印制《红白理事会章程》,发放到各村,并在宣传栏、橱窗进行悬挂张贴;各村在工作启动初期,每天早晚两次利用农村广播喇叭进行宣传教育,引导村民自觉遵守《红白理事会章程》,争做移风易俗传播者、践行者;镇、村通过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积极转发《红白理事会章程》,让人们普遍知晓具体的操办要求,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积极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媒体宣传报道婚丧事简办村的先进做法,大力营造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社会氛围。

  五是全力开好头,推进节俭办事工作顺利实施。张古庄镇充分认识到要想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开好头非常关键。为此,组织各村下大力做好第一个操办红白事的工作,严格按照标准办事,树立群众效仿的标杆。

  郭家庄村实施《红白理事会章程》不久,就有一家要办喜事。支部书记带领理事会成员多次到事主家做工作,耐心细致讲解节俭办红白事的意义好处和具体操办标准,明确全村红白事将按新规定长期执行下去,打消当事人顾虑。该户一切按照标准简办,相比以前,减少购置鞭炮费用1000元,节省饭菜开支3840元。

  张古庄村实施《红白理事会章程》以后,第一个白事当事人家庭条件较好,有能力并且计划办一场风风光光的丧事。对于不让放炮、只吃素菜、不动肉和降低烟酒标准等要求,当事人表示面子上过不去,怕乡亲们笑话。村支部书记带领红白事会成员三番五次做当事人思想工作,最终按照新的白事标准办了一场简朴丧事,没放一个鞭炮,没上一点肉食,烟酒按照标准,音响奏哀乐替代了鞭炮、吹唱班,节省开支7000余元。

  六是发挥监督教育作用,确保移风易俗落到实处。张古庄镇组织各村全部成立由老党员、老干部、退伍人员、原生产队队长等有威信、乐于助人的人员组成红白理事会,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想法的人员进行说服教育,对村内红白事操办标准进行监督。赵念村赵某的孩子正月十六结婚,原定在饭店举行婚礼,共37桌,并交了定金300元。红白理事会了解情况后,反复做其思想工作,要求按标准操办,提倡在家中请客。赵某退了饭店,在村里为儿子举办了婚礼。婚宴只摆了12桌,比原计划节省了10716元;红白理事会主动找朋友做主持人,替代婚庆公司主持婚礼仪式,又节约了2000元。

  郭家庄村有一支活跃在农村的乡贤理事会队伍,成员由村换届后退下来有威望的老干部组成。近年来,他们积极协助村两委完成水费收缴、天然气管道铺设等难点工作,在群众中树立了较高威信。在红白事改革推动上,该村委会充分听取了乡贤理事会的意见,制定实施方案,分四个片管理,同步推进。经过农村乡贤事理会主动作为,深入事主家中做工作,消除当事人顾虑,转变婚丧嫁娶观念,促进了移风易俗在全村顺利铺开。

  三、实际成效

  一是有效减轻了农民经济负担。各村建立了红白事花销对比清单,定期进行公布,通过对比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杜合庄村以前办一次白事大约花费11000元 ,其中购买木棺材2900元、炮1000元、烟2600元、肉1000元、大锅菜2100元、白布600元、酒800元。施行新标准后大约花费 4350元 ,其中购买水泥棺材900元、烟2200元、大锅菜700元、白布150元、酒400元,仅不购买肉、炮两项就节省了2000元,一个白事办下来比以前总体节省6650元,相当一个3口家庭一年种地的收入。

  自从2018年实施新章程以来,张古庄镇共有白事73起,红事38起,累计节约资金72余万元,平均每户节省6480元。

  二是大力倡导了文明节俭新风尚。张古庄镇通过推行《红白理事会章程》的方式,实现红白事简办,使农村红白事费用大幅缩减,奢侈浪费风、攀比风、人情风得到有效遏制,规范了群众的日常行为,引导群众把更多精力和资金用在干事创业上,受到百姓的普遍称赞。

  三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张古庄镇通过推进移风易俗,把工作干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探索出了一条政府引领、群众自治的乡村治理新路,在为群众减轻经济压力的同时,树立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增强了政府的公信力。

  四、工作启示

  1、契合需求,因势利导,是推进工作顺利实施的前提。“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张古庄镇红白事改革之所以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是因为此项改革措施契合了村民心理诉求,切实减轻了群众经济压力,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实践证明,只有得民心顺民意,才能使工作顺利实施。

  2、严格标准,树立标杆,是确保工作顺利实施的关键。张古庄镇从抓好每个村第一起红白事入手,镇村协同配合,做好深入细致工作,严格落实标准,为群众树立了标杆,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张古庄镇利用人们的从众心理,下大力开好头、起好步,让整治婚丧事大操大办得以顺利进行。

  3、传导压力,落实责任,是确保工作顺利实施的保障。张古庄镇通过制定出台一系列的奖惩考核激励措施,不仅充分调动了镇村两级的积极性,还实现了将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基层,确保层层有人抓、层层有人管。这说明尽管移风易俗指向的是酒席标准、宾客随礼等农民的私人生活领域,是清官难断的家务事,但只要有人抓、有人管,大操大办风气就会好转。

  4、强化教育,积极引导,是确保工作顺利实施的基础。张古庄镇组织各村结合实际,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让群众接受的《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了具体标准,打下了制度设计基础。张古庄镇组织各村普遍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成员在群众中的威望,积极开展说服教育,要把思想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逐步接受婚丧事简办,打下了思想基础。因此,移“歪风”,易“低俗”,绝不是“一简了之”“一禁了之”,只要积极引导,移风易俗一定能实现。



责任编辑:常亚赛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