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信息
河北省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将启动
发表时间: 2022-04-01 来源:河北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今年4月是第34个爱国卫生月,其活动主题为“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按照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有关通知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河北省爱卫办、河北省文明办、健康河北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我省工作实际,决定联合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深化科普宣传组织开展活动 

  活动期间,我省将持续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为主要内容,加大科普力度,让文明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组织宣讲活动。每个地市组织1次知识有奖问答或话题互动活动,组织开展宣讲或展牌巡回展示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等活动(各类型单位不少于10次)。各部门在系统内开展一次宣讲或展牌巡回展示活动,进一步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创新宣传形式。围绕活动主题策划推出一批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宣传材料和新媒体产品,省市宣传部门牵头,网络、广播电视、报社等全媒体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宣传倡导;各地市通过宣传标语、宣传栏、海报、视频、公益广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做到宣传有栏、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纸有字、新媒体有专题,持续强化群众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认识。

  发挥各类媒体作用。要加强融合传播,多个平台联动,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开展科普宣传,主要新闻媒体设置“曝光台”“随手拍”“典型宣传”等栏(节)目,曝光追踪问题、宣传榜样模范,引导促进文明健康绿色环保行为形成。

  ■强化实践落地组织开展活动 

  活动期间,我省将多层次多渠道组织开展落地见效的实践活动,让低碳环保生活走进千家万户。

  开展走访活动。各地依托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和街道(村委会),落实属地责任,继续组织辖区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等开展好“周五卫生清扫日”活动,并开展1次辖区单位“爱国卫生走访”活动,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意义,检查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积极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督促倡导将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长期坚持下去,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大防线。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围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和深化“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分餐公筷”“垃圾分类”“健康乐跑”等行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布一次倡议,开展一次宣讲,组织一次爱国卫生义务劳动活动,培树一个典型,把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深化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形成人人动手、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深入共建共享组织开展活动 

  根据通知,我省还将广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为疫情防控奠定良好环境基础,让绿色家园环境更加整洁靓丽。

  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各地、各部门要在落实好“周五卫生清扫日”基础上,进一步广泛发动,组织开展至少2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消除春季病媒生物孳生环境。采取群众动手与专业队伍相结合的方式,开展1次以春季灭鼠为主的病媒生物消杀活动,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预防媒介传染疾病发生。

  开展重点场所重点区域整治。各地要紧密结合“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和卫生城镇(村庄)、文明城市(村镇)创建活动,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1次排查统计,建立问题清单。加强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薄弱环节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热点难点问题的督促整改,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结合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组织开展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要以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为契机,结合本地历史传承,组织开展70周年主题活动,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工作成效及重大意义,重点展示爱国卫生运动在预防和减少疾病、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提高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等方面的成就。要深入挖掘本地区爱国卫生工作典型事迹,以及热心爱国卫生工作、具有典型示范和较高群众威信的优秀代表,多形式的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情。

  同时,省爱卫会、健康河北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还将开展系列活动,充分展示爱国卫生运动取得的成就,彰显爱国卫生运动历久弥新的生命力,扩大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影响力。(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李梦迪
  相关报道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