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信息
清明时节 感恩英雄
发表时间: 2022-04-01 来源:河北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时至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来。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多数都以欢乐、团圆、祥和、喜庆为主色调和主旋律,唯独清明有所不同。这是一个缅怀先人、追思英烈的节日,慎终追远、家国情怀是它的精神内核。

  清明将近,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仍旧严峻复杂,这不禁让我们想起那些在抗疫斗争中,为国家、为人民献出了宝贵生命的英雄。在这个绿色春日里,让我们共同感恩英雄、追思先烈。

  在与疫情战斗的几年里,既饱含艰辛,更充满感动。在这场战役中,有无数的英雄让我们看到的大爱大义,无数抗击疫情的英雄事迹被我们知晓,令我们落泪。他们用无私、互助、勇敢、牺牲点燃希望,换来一座又一座城市的新生,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希望的曙光。

  无论是已经牺牲的抗疫烈士,还是至今仍奋战在一线的战疫斗士,都是我们心中的英雄。在清明时节,让我们再道一场“感谢”。正是有了他们的忠诚、勇敢和担当,才有了今日的春暖花开;正是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和友爱,人间才处处充满温暖和感动。

  感恩英雄、致敬英雄,除了节日里的一束鲜花、一个鞠躬、一句感谢,还应有更为切实的行动。清明是祭奠故人、出游踏青的时节,在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的当下,我们还是要以防控疫情为先,以生命安全为重,要倍加珍惜、坚决守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近年来,各地纷纷创新推出无烟祭扫、集体祭扫、云端祭扫、代客祭扫、分时祭扫等做法,引导市民群众更多地在精神层面缅怀逝者、寄托哀思、追忆美德。清明节期间,大多数人也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尽可能减少现场祭扫、减少聚集性活动,更多采用“云端”方式过一个绿色清明。这既是为了配合疫情防控需要,也是各地倡导文明祭扫、移风易俗的结果。

  今年清明,当你扶老携幼出游踏青、祭奠先人、拥抱春光之时,莫忘这一切都是无数战疫英雄为之奋斗、牺牲、奉献换来的,是中国人团结一心、艰辛努力拼得的。戴好口罩、保持距离,珍爱生命、尊重他人,既是守护健康安全之责,也是致敬感恩英雄之举。这种业已形成的文明风尚、绿色理念,要继续保持好践行好。(白京)



责任编辑:李梦迪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