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辛集好人
“双鹏”千里斗“老赖”二十六万欠款终追回
发表时间: 2018-08-09 来源:辛集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说起执行难,人们并不陌生。“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难求、应执行财产难动、特殊主体难碰”等执行难情形,犹如一座座大山给司法执行工作带来困扰。有人说,审判工作是法院的灵魂,而执行工作则是法院的尊荣。能否解决好执行难的问题,关乎百姓对人民法院工作的信任度,更关系着社会的稳定与否。近日,辛集市人民法院执行员硕鹏和法官助理宿艳鹏跨越千里,与江苏泰州“老赖”斗智斗勇,成功将欠款全部追回。 

  2017年9月25,市人民法院判决江苏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五日内给付原告辛集市蓝阔水泥制品厂货款253300元。但判决生效后,被告江苏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给付义务,辛集市蓝阔水泥制品厂2018411向法院申请执行。   

  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员硕鹏介绍说,本案进入执行程序以后,按照相关规定,我们在全国法院查控系统当中对被执行人名下的银行账户、车辆、证券、网上银行等进行排查,未发现任何有效的财产信息。经与双方当事人电话沟通后,约谈双方当事人到庭,对他们进行现场执行和解,被执行人所属的石家庄分公司负责人提供了自己个人名下的2部车辆用来抵债,并承诺在五一之前偿还一半货款,申请人表示同意该方案。结果到五一的时候再和该负责人联系发现其已经失联,电话根本打不通,最后也一直没有回电,执行员看到这个形势感觉不太乐观,认为有必要尽快采取其他的执行手段,于是请示领导后立即安排赶赴被执行人公司所在地江苏泰州进行当地相关财产线索的查询。

  6月5,硕鹏、宿艳鹏到达泰州第一天,二人迅速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很快就查到被执行人经常使用的账户涉及到当地33家银行。一个上午,二人共走访查询10家银行的账户。但这10家银行账户上没钱甚至好多账户都是负数,都已经被冻结2000万甚至3000万,等于说这个案件陷入一个低谷,感觉没有一个查询的方向。   

  硕鹏随即调整调查思路,通过当地人民银行总行进行细致查询,果然发现被执行人在某银行账户有4万元存款,他们立即赶往该银行所在地,先把这4万控制住,再看有没有线索。这时,被执行人的财务总监沈某已经在那儿等一笔款项入账。

  该银行下午2点半上班,硕鹏为了赶紧控制这笔款项,150分左右就坐在银行柜台前耐心等待。当银行工作人员开始办公后,硕鹏第一时间亮明身份,出示证件及相关查询手续,工作人员反馈账户余额60余万元。硕鹏抑制住内心的激动,立即要求工作人员马上冻结存款。由于工作人员拖延时间,一直没操作,导致钱被网上银行转走了。对方存有各种侥幸心理,也确实是胆子太大了,没拿法律当回事。但这个事说起来非常巧,这60万只在被执行人的账户上停留了7分钟,早查晚查都查不到,他们就在这7分钟查到了,真就应了那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这短短的7分钟,给硕鹏执行案打开了一个突破口。他随即通过调取相关监控,与被执行人进行多次交涉,但被执行人员拒不配合工作,主动“邀请”他们到公司“谈谈”。

  千里奔波,他们只为心中那份信念——坚守住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胆大心细的硕鹏毫不畏惧,大胆应约。当日下午,他和宿艳鹏在异地勇赴江苏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鸿门宴”,与对方斗智斗勇直到晚上7点多钟,一身凛然正气、法律业务过硬的硕鹏对妄图规避执行的“老赖”形成强烈震慑。第二天上午9点多,对方拖欠我市蓝阔水泥制品厂多年的欠款26万元一分不少的被全部追回。   

  千里赴泰州、4个小时查询10余家银行,关键“7分钟”查到60万巨款、26个小时追回欠款26万元,这几组简短的数据展示了辛集市人民法院执行员的速度与专业,体现了他们的责任与担当。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此次行动只是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夜以继日、连续奋战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法院先后开展“皮都亮剑”、“乡村猎赖”等集中行动9次,执结案件618件,对1097名被执行人发布限制消费令,执行到位金额2370余万元,力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市人民法院副院长付胜连表示,在该案中,执行法官与“老赖”斗智斗勇,使得该案得以圆满的解决,充分展现了执行法官良好的执行能力和水平,也展现了辛集市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我们将联合运用惩戒机制,充分的利用拒执罪,拘留、罚款、失信、限高等多种有利措施,督促“老赖”积极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让人民群众放心满意。   



责任编辑:常亚赛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