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辛集好人
“对咱当过兵的人来说,这是责任”——记新垒头镇西巴营村退役军人曹清建
发表时间: 2020-03-02 来源:辛集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 [关闭]

  2月21日下午,在新垒头镇西巴营村村口,66岁的志愿者、退役军人曹清建正为出入的村民测量体温。身旁的简易帐篷里放着一个消毒罐,是他每天为村子消毒要用的工具。 

  “若有战,召必回!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必须站出来,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1972年入伍、1976年入党的曹清建到村党支部主动请缨,走上防控一线。 

   从农历正月初四开始,曹清建和其他党员、志愿者一起,拉横幅、做护栏,坚守着防控点。看到陌生人,立马上前查问;看到有人聚集,一个一个劝回家。曹清建每天还担负着为村里主要街道喷洒消毒液的任务,保证村内环境的清洁。 

  “疫情来了,别人都是往家躲,可你想都不想,迎着往外闯。”老伴埋怨他。“对咱当过兵的人来说,这是责任。我是有过救灾经验的退役军人,现在正是组织需要我的时候,必须冲在前面。”曹清建说得斩钉截铁。 

  44年前,他身着军装,在唐山大地震后第一时间进入唐山,和战友们一起用双手和最简陋的工具,从死神手中抢夺生命。如今,脱下军装的他义务站岗值勤,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守护村民生命安全。 

  “这些天,曹清建不畏风险冲在一线,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西巴营村大学生志愿者冯杰优说。 

   其实,在辛集还有很多像曹清建一样的退役军人,他们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成为群众身边的防疫宣传教育讲解员、排查管控网格员、交通要道守门员、后勤保障服务员,以实际行动诠释着退役军人的风范。 

                                                                 (记者 王俊 王铭晗) 



责任编辑:李梦迪
  相关报道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