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辛集好人
辛集市道德模范赵慧杰:教育路上忘我前行,以平凡演绎精彩
发表时间: 2019-09-13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赵慧杰,女,汉族1977年3月出生,群众,河北省辛集市辛集镇育红中学化教研组长,中学高级教师本科学历。2015年被评为河北省教育学会中学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系统先进工作者,2019年获辛集市道德模范。

一、在业务上默默耕耘、不断钻研    

    20018月老师踏上了育红中学“三尺讲台”。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每一个学生,把自我的事业看得神圣无比。为了做好教师这项神圣的工作,多年来,持之以恒地主动学习课改理论,掌握《新课标》的基本精神。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多方搜集材料,阅读报刊,转变教育观念,了解课改的新动向,阅读超多的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理论书籍,虚心学习老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自学怎样制作课件、怎样熟练操作电脑等现代教学手段,努力做一名高品位的合格的人民教师。她还积极参加论文评比活动所撰写的论文多次在全国和省级评比中获得一等奖。

她在教学中力争做到有清晰透彻的思路,耐心寻味的启发,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每一节课都成为精雕细琢的示范课。担初中化学课,每次上课,都提前几分钟进教室,热情地与学生交流,或点拨指导,答疑解惑。潜心钻研教材,想尽一切办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逐渐构成自我简单活泼的教学风格。虽然在教学上已经取得了一些的成绩。但仍深感自我知识的匮乏,没有在过去的成绩上停滞不前,而是更加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我。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一个教师有一桶水已经远远不够,要开凿一眼泉,有了源头活水才能胜任教学。时逢课程改革,毫不犹豫地走在课改的前列。付出终有回报,赵老师多次参加省市级的评优课并多次获得奖项。

二、对学生细心关爱耐心教导  

教师对学生的爱源于母爱,却盛于母爱。因为老师对学生的这种细心的爱,是一种理性的爱,它能唤醒学生身上一切完美的东西,激发他们扬帆前进。老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养成了一颗细微的心,能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存在的异样,并能及时纠正、教育、培养,使之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行。在老师所在的班级里,始终洋溢着一股暖流,似一团和风细雨,感染着整个班级,渗透到每个学生的心中。班里的学生们有了困惑都会主动找赵老师谈心,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中的,她被学生们亲切地成为“知心姐姐”,看着孩子们的成长,她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老师的细心关爱就像一股清澈的水流冲刷着班内的“鹅卵石”们使他们日臻完美。

  这样的例子在老师身上很多很多,她时刻把德育工作放在教学工作的首位,既教书又育人,使班上的孩子都能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教学无小事,育人需精心”。

   在行动上感染教师、共同进步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身为教研组长的,总是以身作则,备改先行,领导分配的任务,自我努力做到好。如让老师上交电子教案、论文、课件去参评,就用心撰写、上传、制做,并取得了好成绩。再如,每周的周教研、一轮课、每学期的公示课她都主动带领同组教师进行集体备课、教研,到达了很好的效果。

人们常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也有人说教师是春蚕,到死丝方尽更有人说:教师是烛炬,燃烧了自我,却照亮了别人。赵老师就是这样,虽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孜孜不倦为师路,矢志不渝教书人,谱写了一曲默默无闻耕耘者的奉献之歌



责任编辑:李梦迪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