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辛集好人
辛集市道德模范张瑶:黑暗中的领读者
发表时间: 2019-09-12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1995年,张瑶出生在河北辛集的一个普通家庭。五个月大的时候,他被确诊为先天性眼底发育不良,没有治愈可能。然而,由于对声音的热爱,使他视声音为自己的生命,以声音为触碰世界的法宝。上学期间他爱上了朗诵,立志要成为一名盲人播音员,要用“声音”来养活自己。2011年,他第一次坐在了电台直播间,播出了第一期节目——“张瑶时间”,让自己的声音通过话筒传播给了更多的人。2017年,他和天津广播电台合作推出“瑶懂声音”栏目,栏目半个月播出一次,每次时长15分钟,内容主要是分享有关播音、配音的知识。2019年获辛集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除了用“声音”养活自己外,张瑶也满怀感恩之心投身公益活动。2017年8月,他成立了一个公益的微信群——纯净之音,免费为山区的孩子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018年4月,他通过辛集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认识了在当地的侯老师,得知侯老师也在做语言艺术公益传播工作时,张瑶与侯老师进行了交流,之后二人在5月20日成立了辛集领读者纯净之音儿童公益朗诵团。
    不论风雨、不管忙闲,每周日上午九点,他都会和孩子们准时在侯老师的红钥匙书店相聚,共同学习、感受语言艺术带来的乐趣。有一次在活动的前一天,他被邀请去天津做主持,活动结束后已经很晚,但他又连夜赶回来跟孩子们相聚,一刻都没有休息。他说,要通过自己的行动告诉孩子们,坚持就一定不要退缩。
有声艺术就是张瑶的生命,是他生活的全部。上帝给了他黑色的眼睛,但也给了他明亮的声音。黑暗中的朗读者,可以照亮眼前漆黑的世界。


责任编辑:李梦迪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