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辛集好人
【诚信先进典型】“豆腐哥”刘冲:自强不息演绎精彩人生
发表时间: 2020-05-12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刘冲,一个看似平凡而不凡的人。他自幼残疾却自强不息,用自己健全的双手做出良心豆腐;在得到别人帮助时,他心存感激,努力回报社会,人们亲切的称他为“豆腐哥”。

  记者见到刘冲时,他正在自家小院里忙前忙后地磨着豆子。他佝偻着身子,步伐艰难却又坚定。洗豆、泡豆、点卤水,他熟练地完成着每一道工序。四年多的卖豆腐生涯,他把正常人都觉得烦琐的工作干得津津有味。

  “每天晚上十一点左右泡上豆子,因为做豆腐都需要一个最佳时间,比如第二天要做,你就得算好豆子泡几个小时是最佳时间,然后几点开始做、捞豆、开始磨,都讲究一个最佳时间,看火候看好了,这豆腐才能好吃。”

  4岁那年,小刘冲意外摔伤右脚,因损伤到神经,导致病情越发严重。20岁时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如今,39岁的刘冲已经无法直立行走,只能弓着身子前行。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10年和2011年,灾难相继降临在这个破碎的家庭,父亲和大哥先后离世,家中的两个顶梁柱倒了。自此,刘冲便扛起了家庭的重担。

  随后的几年中,他干了不少小买卖,经济效益并不十分乐观。20144月,他又做起了豆腐生意,家人从起初的担心到现在的大力支持,让刘冲信心倍增。

  如今,刘冲的生意是越来越好,不仅将当初简陋的豆腐棚换成全新封闭的彩钢棚,而且凭借自己的那股聪明劲儿,加上爱心人士的帮助,将做生意的家当改装成了全自动化,电磨、天车等设备全靠遥控控制,省时省力还方便卫生。

  “豆腐哥”刘冲自强不息的故事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他。采访当天,记者跟随刘冲去摊点卖豆腐。到达目的地后却发现早已有顾客在原地等候。两块、五块、十块,刘冲边称豆腐边与顾客交谈,熟识得仿佛多年好友。在刘冲旁边卖煎饼的店主告诉记者,经常有人从大老远过来,只是为了买他几块钱的豆腐。

  “好多市民来了之后,拿着十块钱买三块钱的豆腐就不让他找了,人家就走了,每个人都献出一片爱心,确实刘冲这人豆腐做的好,人品也好,身残志不残。”

  “他的豆腐很好吃的,很细腻,味道也好,总的来说残疾人创业也挺困难,我们大家都来照顾一下他生意。”

  “我觉得他的豆腐可好吃了,我走到这了就买他点,孩子也爱吃,经常就说想吃豆腐,我就过来买点。”

  在刘冲的生活中,除了这些热心顾客,还有许多爱心人士给予了他最及时的帮助。今年60多岁的许满洲是一位退休老干部,与刘冲亦师亦友。自从听说刘冲的故事后,便经常和爱心人士们前来探望。老人告诉记者,这些年,刘冲经常参与爱心捐助活动,免费为老人、孩子送去豆腐更是常事。

  许满洲说,随着接触的深入我发现刘冲是一个身残志坚,特别有爱心、善心的一个人,他给晋州市的一家孤儿院捐款就达到了四五千元,作为他来说,他做点豆腐按照他的身体状况来说实在是不容易。他平时都在豆腐摊点那开着音响,那天他没开,我问他为什么,他说现在人们买豆腐特别多,有些下班晚的就买不到豆腐了,所以不开音响就卖的时间还长一点。一般的人肯定会想早点卖完早点休息,卖给谁也是卖,事不在大小,关键是在于他这种想法这种念头。

  生活是一种态度。对于生活里无法改变的,我们唯一做的就是坦然面对,刘冲做到了。就像他常说的那样,人只要有梦,就有实现的可能。

  刘冲说,现在好多东西不干净不卫生,咱们就要做良心食品,做大众化的、做放心的、绿色的食品。心里吧总是有这么一颗种子,一定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把别人对我的爱传递出去,我虽然残废了,但是要做一个有用的人,回报社会。

 

 

                                                             记者 王鹏 房晓坤



责任编辑:李梦迪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