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播报
辛集市开展“五家”道德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 2016-04-08 来源:辛集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挖掘我市传统道德文化和良好家风,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在全市营造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社会风气,4月1日,我市召开“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规、好家训、好家书”道德实践活动动员会。陈振居、姜保康、郭卫欣、张国勋、谢书占等市领导出席会议,各乡(镇、区)党委书记、宣传委员,市直各部门一把手、主管政工副职,教育局直属各学校负责人参加会议。

 

 

 

  陈振居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展“五家”道德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我们的传统文化,从个人到国家、到天下,“家”是最重要的纽带。我国自古重视家风、家教、家规、家训、家书,有许多像孔融让梨、岳母刺字等耳熟能详的优秀传统故事。习总书记强调,“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良好家风和家庭美德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良好的家风仍是当代人不可或缺的精神血脉,是社会生活的丰富内化,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要精心谋划,认真部署,真抓实干,积极培育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气。

 

 

 

  陈振居要求,要抓重点,出亮点,推进“五家”道德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开展“五家”道德实践活动,重点是党员领导干部、在校学生和社会群体三个层次的人群。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把立家训、定家规,晒家训、亮家规,话家风、促党风等规定动作,做实做到位;要把在校学生作为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组织学生大力开展读家训名篇等活动,以经典润泽心灵,同时把学生家长发动起来,以写家书形式加强交流;要广泛发动社会群众参与,既要利用好开辟专栏、主题讲座等传统宣传阵地、宣传形式,又要不断创新载体,引导群众通过微信、短信等形式“写家书”,与亲朋好友分享好家训好家教好家风,促进人们相亲相爱,好家训代代相传。 

  陈振居强调,要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让“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规、好家训、好家书”在辛集发扬光大。“五家”道德实践活动涉及到全市各乡镇、各部门、各行各业、每一名市民,各级党组织要把此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推进,抓好抓细抓实。新闻媒体要开设专题专栏,全方位开展“五家”宣传报道,通过选树典型,引领风尚,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人和事来教育引导群众,在全市形成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人人争当标兵模范的良好局面。

 

 

 

  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姜保康宣读《中共辛集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规、好家训、好家书”道德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对“五家”道德实践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意见》要求开展“五家”道德实践活动,重点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在校学生和社会群体等三个层次的人群。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立家训、定家规”,“晒家训、亮家规”,“‘五家’教育专题党课”和“话家风、促党风”活动;在校学生中开展读家训名篇、“讲家风诵家训”、“写家书传真情”、“家长会晒家风”和“‘五家’校园展示”活动;在社会群体中开展“好家训进讲堂”、“好家训进厅堂”、创建“最美家庭”和“五家”系列民俗活动。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郭卫欣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五家”道德实践活动讲了意见。要求各单位要把“五家”道德实践活动工作纳入到本乡镇、本部门的重点工作当中,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在校学生作为重中之重,带动社会群众广泛参与,抓两头带中间,在全市迅速掀起共创“五家”活动高潮。要把“五家”道德实践活动与党员志愿服务、美丽家庭评选以及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工作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市新闻中心、广播电台、电视台要集中骨干力量,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大张旗鼓地宣传报道。

 

 

 

  市教育局、市直工委、南智邱镇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做大会发言。 



责任编辑:张 召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