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争做“十星百佳道德模范”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16-03-23 来源:辛集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辛文明〔20143 

  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关于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争做“十星百佳道德模范”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区)、市直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深化“善行河北·德在辛集”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全市大力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为辛集实现率先改革,率先发展,绿色崛起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市文明委研究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十星百佳道德模范”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争做道德模范,倡导文明新风”为主题,广泛发动全市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实践,着力培育道德责任感和道德实践能力,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在全市形成人人争做道德模范的活动热潮。 

  二、“十星百佳道德模范基本条件和具体标准 

  基本条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事迹突出、群众公认。 

  具体标准:“十星百佳道德模范”分为“助人为乐星、邻里互助星、勤俭节约星、见义勇为星、诚实守信星、敬业奉献星、孝老爱亲星、文明礼仪星、志愿服务星、爱护环境星”等10个方面,符合一个方面标准的即可参评,年底共评选表彰100名“十星百佳道德模范”。 

  1、助人为乐星:长期坚持帮助无血缘亲缘关系的老幼病弱、鳏寡孤独以及其他困难群众;对遭遇不幸或遭受灾害者奉献爱心,积极帮助排忧解难;积极参加公益活动,默默无闻,不图回报,产生良好社会效应。 

  2、邻里互助星:热心关爱和帮助左邻右舍,关爱帮扶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障人士和烈军属,给予经常性救助帮扶、助学帮扶、亲情陪护等。 

  3、勤俭节约星:积极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始终保持勤俭节约优良传统,在生活中勤俭自强,不讲吃穿、不乱花钱、不盲目攀比,拥有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树有远大志向,具有脚踏实地、不畏困难的品质,勤奋学习和工作。 

  4、见义勇为星:在公民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挺身而出,设法进行保护和援救;勇于同正在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义务协助追捕犯罪嫌疑人或提供重要线索,为侦破案件作出贡献;在抢险救灾中,奋力排除险情,保护国家、集体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诚实守信星:具有强烈的诚信意识,从事生产活动坚持质量至上,从事经营活动坚持信守契约,从事服务工作坚持优质规范,在合作者和服务对象中享有高度信誉;在人际交往中,真诚待人,诚心做事,即使遇到困难,仍坚持信守承诺,恪守信义,用品格和精神践行弘扬诚信美德。 

  6、敬业奉献星:具有崇高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业务过硬,勇于创新,有发明创造或重要贡献;干一行、爱一行,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尽职尽责、默默奉献,恪守职业规范,办事公道、服务优质,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7孝老爱亲星:模范践行家庭美德,孝敬父母,长期悉心照料体弱病残的老人,使他们享受人生幸福;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家庭生活温馨和谐;在家人亲属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做到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 

  8、文明礼仪星:带头学习礼仪知识,积极践行文明礼仪规范,注重加强道德礼仪修养,用文明言行、规范服务、良好气质赢得群众认可,代表了本单位或本行业良好形象的工作者。 

  9、志愿服务星: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坚持长期致力于志愿服务事业,用良好的道德风范展示文明,用无私奉献的精神传递文明,引领更多的人成为志愿者,倡导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10、保护环境星:热心宣传生态环保知识,自觉维护生产生活环境秩序。积极参加植绿护绿、清洁美化环境、维护公共设施、保护生态环境等活动,在城乡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中做出突出贡献。 

  三、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争做“十星百佳道德模范”活动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倡树良好道德风尚,提升辛集文明形象的重要载体。各乡(镇、区)、市直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争做“十星百佳道德模范”活动作为今年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成立专门活动机构,明确主管领导,专人负责此项活动开展,要按照《通知》要求,精心组织实施争做“十星百佳道德模范”活动,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2、广泛宣传发动。各级各部门要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召开争创活动动员会,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争做“十星百佳道德模范”活动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人们参与争做“十星百佳道德模范”活动的积极性。各单位要利用宣传栏、黑板报、广播、电子屏等宣传工具,刊载争创活动内容,宣传各类道德模范先进典型,营造争做活动浓厚舆论氛围。市电台、电视台、辛集时讯等新闻媒体要开辟专题专栏,采访报道活动进展,宣传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刊播各单位上报的先进典型事迹,在全市营造浓厚的争做“十星百佳道德模范”活动热潮。 

  3、扎实开展争创。各单位要把争创活动做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载体,积极组织开展争做“十星百佳道德模范”活动,吸引群众参与,扩大活动影响。要把争做“十星百佳道德模范”活动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相结合,与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相结合,要利用报告会、培训会、集中学习、专家授课、演讲比赛、读书征文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秉承道德操守,讲究道德文明,注重道德实践,争做“十星百佳道德模范”。 

  4、积极推荐典型。在争做“十星百佳道德模范”活动中,各单位要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善于发现各方面的道德模范。要建立月推道德模范制度,各单位按照各方面道德模范的条件,每月推选一次道德模范,建立道德档案,设立功德榜,整理上报事迹材料,把推选道德模范纳入规范化管理,形成推选长效机制。已获得市级以上道德模范、“辛集好人”称号的,不再作为推荐对象。 

  5、大力宣传表彰。年底前,由市文明办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对各单位上报的道德模范进行考查和综合评选,提出“十星百佳道德模范”候选人,在新闻媒体上刊登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由群众投票评选出全市“十星百佳道德模范”,经市文明委审定批准后隆重表彰,进行大力宣传。 

  附:“十星百佳道德模范”推荐表 

            

                                                                      2014年4月22 

                     



[附件]: 2014辛文明3号关于开展十星百佳.doc
责任编辑:张 召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