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提示
关于成立辛集志愿服务总队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16-03-24 来源:辛集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关于成立辛集市志愿服务总队的通知 

    

各乡(镇、区),市直各部门: 

  为了把学雷锋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深化“德在辛集”主题实践活动,引导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为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幸福美丽辛集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市文明委研究决定,成立辛集市志愿服务总队。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志愿服务活动是弘扬道德风尚、彰显现代文明、传播时代新风的重要载体,是传承雷锋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效途径。通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增强人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动员社会力量积极投身城市管理之中,进一步改善城市管理秩序,使人民群众感受到城市的美好,享受到生活的幸福,体验到心灵的快乐。

  二、组织领导 

  在市文明委的组织领导下,成立辛集市志愿服务总队,总队设在文明办。市直相关部门成立志愿服务大队,具体分工是: 

  市直工委负责组建党员志愿服务大队; 

  市老干部局负责组建老干部志愿服务大队; 

  市农工委负责组建农村志愿服务大队; 

  团市委负责组建青年志愿服务大队; 

  市妇联负责组建巾帼志愿服务大队; 

  市总工会负责组建职工志愿服务大队; 

  市教育局负责组建中学生志愿服务大队; 

  鹿城社区负责组建社区志愿服务大队; 

  市城管局负责组建城管志愿服务大队; 

  市残联负责组建助残志愿服务大队; 

  市科协负责组建科技志愿服务大队; 

  市卫生局负责组建医疗卫生志愿服务大队; 

  市司法局负责组建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大队; 

  市公安局负责组建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大队; 

  市文广新局负责组建文化志愿服务大队。 

  市志愿服务总队负责全市志愿服务年度工作计划制定、活动项目策划、活动组织、总结表彰、指导协调等工作。各志愿服务大队在总队的指导下具体负责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开展工作。 

  三、主要活动 

  1、开展维护交通秩序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车站、公交站点开展文明排队、遵守秩序等志愿服务;市区主要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劝阻乱穿马路、闯红灯、翻越隔离栏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早晚上下班高峰时间疏导交通,向过往行人宣传文明交通知识,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守法出行、绿色出行。 

  2、开展环境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志愿者深入社区、公共场所和城市周边参与城市管理,积极开展卫生保洁、清除违章广告、整治建筑外立面和维护公共设施等志愿服务活动。  

  3开展“门前三包”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城市管理秩序,发动志愿者引导帮助沿街门店经营者落实门前“三包”。一是包环境卫生。经营门店(摊点)门前地面的保洁。二是包美化。门窗、招牌、橱窗、广告标志、雨蓬保持整洁、美观,无乱张贴和涂画。三是包市容秩序。纠正占道经营、占道作业、店外设摊、使用高音喇叭招揽顾客以及其他影响社会秩序的行为。 

  4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引导居民爱护生活环境,做到不乱丢生活垃圾、不私搭乱建、不乱贴乱画,爱护公共设施、爱护花草树木,做文明居民。组织老年志愿者义务担任社区文化宣传员、环境义务监督员、社区治安巡查员,参与社区环境卫生、治安巡逻、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社区良好文明形象。 

  5开展关爱他人志愿服务活动。以送温暖、献爱心为主题,以精神陪伴、心理抚慰、家政服务等为内容,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提供生活、学习、精神上的帮助。 

  6、开展文化惠民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广大文艺工作志愿者创作、编导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深入农村、社区为群众举办公益性文艺演出,举办各类文化艺术专题展览、展示活动。通过文化大讲堂、科普讲坛、法律讲座、卫生保健知识辅导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读文史、科普等文化知识,提升市民文化素养。 

  四、工作要求 

  1、各负其责,协调联动。各部门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好落实,使其成为我市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服务和奉献社会的重要载体,要组织成立各类志愿服务队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发挥各自优势,抓好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文明办要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切实做好志愿服务队的组织、培训、运行、管理工作。各志愿大队的牵头部门要积极主动,经常性的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个志愿大队每周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志愿服务活动,每次活动人数不少于50人,每月28日将本月志愿服务活动情况及下月志愿服务计划报市志愿服务总队办公室(综合楼213,电话83283809,电子邮箱:wenmingban3809@sina.com),志愿服务总队办公室每月汇总情况报市文明委。 

  2、培育组织,壮大队伍。各部门要充分挖掘社会志愿服务资源,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建立来源广泛,数量充足,贴近需求的各行业、各层面的志愿服务队伍,要发挥体制优势,专业特长,整合各类组织的专业人才资源,建立不同领域,门类齐全的志愿者队伍。 

  3、设立站点,覆盖全市。各志愿服务队要积极建立固定服务平台,在车站、路口、旅游景点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建立维护交通秩序志愿服务站;依托街道、社区或物业管理公司成立社区志愿服务站;在便民市场、早市和主要街道设立城管志愿服务点;在商贸流通人流密集区域设立志愿服务岗,为志愿服务提供长期活动平台和载体,确保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4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市电台、电视台、《辛集时讯》等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志愿服务精神,宣传我市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及典型做法、经验,形成有利于志愿服务广泛深入开展的舆论氛围。每年评选一批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通过发现典型、树立典型、宣传典型、推广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关注、支持志愿服务工作的良好舆论环境,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20131023 



责任编辑:张 召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