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双争”进行时】老年食堂暖胃又暖心
发表时间: 2023-11-08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民以食为天,一粥一饭是美好生活的开始。这段时间,一个个有温度、有质量的老年食堂相继在辛集市火热“开张”,一份份爱心午餐是家门口的烟火气,更是舌尖上的温暖。今天,记者随机走访了几个老年食堂,一起看看里面到底怎么样。

  每天11点半,辛集镇八街村老年食堂便准时开饭,习惯赶早的老人们三三两两地赶来,拉着家常等着开饭。85岁的王玲色老人是这里的“铁杆粉丝”,她告诉记者,以前一个人吃得少,很多时候一顿饭就糊弄着过去了,现在有了老年食堂,终于不用再为吃什么而发愁了。

00303408658_115cfd89
辛集镇八街村老年食堂。王鹏 供图

  王玲色说:“我每天都在这吃饭,每天饭菜都不重样,吃得挺好,大家都觉得挺对口。”

  环顾食堂,一张红彤彤的善行功德榜格外吸引眼球,每个名字后面都有相对应的款项。原来,得知要筹建老年食堂,兴致高涨的村民们便张罗着捐款捐物,你100、我500,短短几天便筹集了7万多元;不仅如此,平时食堂包个饺子、蒸个包子都会有很多热心村民前来帮忙,小小的屋子里总是充满欢声笑语。

  辛集镇八街村党总支书记崔浩说:“我们严格把控饮食安全,做好餐具消毒工作,菜品主要以清淡、易消化为主。下一步,我们计划在院内增设娱乐设施,提供多种社交活动,包括互动游戏、讲座、志愿者服务等,丰富老人们的业余生活。”

  正值午餐时间,志愿者们穿梭于小辛庄乡王山口村的老年食堂,为前来就餐的老人们配送饭菜。王山口村招募了20余名志愿者,每天轮流前来老年食堂“帮工”,暖心周到的服务吸引了众多老年人前来就餐,赢得了一致好评。

  小辛庄乡王山口村党总支书记张力猛说:“下一步打算把活动场所扩大一下,增加一些娱乐设施,让老人们在这里能活动;同时做好帮老人们理发、洗衣服等志愿服务活动,让老人们安享晚年。”

  与此同时,天宫营乡宿王宋村的老年食堂里,厨师将菜园子里种植的香菜采摘下来,洗几遍、切几刀,撒在冒着热气的大锅菜上,一份色香味俱全的午餐就制作完成了。

  别看菜园子面积不大,各类瓜果蔬菜可是应有尽有。闲暇时间,几位热心的农活“老手”也经常来帮忙打理,看着翠绿新鲜的蔬菜,老人们打心眼儿里感到开心。

  宿王宋村村民宿二民说:“菜园里种的菜没有喷过药,都是无公害蔬菜,人们吃着特别放心,也特别满意。”

00303408656_59d80c69
天宫营乡宿王宋村老年食堂,绿油油的菜园子令人眼前一亮。王鹏 供图

  辛集市多个老年食堂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辟菜地,种植白菜、胡萝卜、菠菜等各类蔬菜,不但节约了成本,更保证了食材新鲜,颇受老人欢迎。

  老年食堂不仅要让老人吃上一口热乎饭,还要叠加多种养老服务,好事“巧”办,一把钥匙开多把锁。在新城镇郝家庄村老年食堂的院里,郝玉山老人正在健身器材旁锻炼身体,一人在家难免烦闷无聊,于是功能齐全、伙伴众多的老年食堂成了他的“温馨家园”。

  郝家庄村村民郝玉山说:“我觉得这个食堂挺好,每天不到12点就吃完饭了,一个星期都不重样,而且健身器材也多,我每天在这打打乒乓球、健健身,觉得挺不错的。” 

00303408657_71cc1184
新城镇郝家庄村老年食堂,老人们正在下棋、打牌。王鹏 供图

  新城镇郝家庄村打造了一个占地300余平方米的“幸福院”,食堂、象棋室、阅读室、健身器材等应有尽有。每天一早,老人们便赶到这里“集合”,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很是热闹。

  一餐热饭,看似小事,却是民生大事。近年来,辛集市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针对高龄化、独居化的老年群体特点,于2023年1月份,动员各乡镇开设老年食堂。目前,全市共有81家老年食堂,覆盖86个街村,辐射1500余位老年人。



责任编辑:李 梦迪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