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双争”进行时】辛集市新垒头镇新垒头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发表时间: 2023-09-21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辛集市新垒头镇新垒头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640 (3) 

  新垒头镇新垒头村坚持以党建引领,创新乡村治理,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提升村居建设总体水平,实现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创建文明生态村先进单位”、2018—2020年度河北省“文明村”“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等称号。

640 (1) 

  走在新垒头村的街道上,干净的路面、美化的墙体、整洁的庭院、村民灿烂的笑容……处处彰显着“幸福范儿”。

640 

  近年来,新垒头村建立“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机制,制定《村民自治章程》,形成了靠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的工作格局。

  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改水、改厕等工程,街道两侧实现美化、绿化、亮化。

640 (2) 

  新垒头村积极探索乡风文明建设,开展道德新风尚教育以及文化活动,通过发放法律读物和宣传彩页,循环播放乡村振兴、矛盾纠纷调解案例音视频,绘制法治文化墙等形式,大力传播文明新风尚。

  新垒头村完善治保、调解、普法等工作制度,排查各种社会矛盾,并及时进行调解,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个个企业相继落户新垒头村;扶持发展个体私营企业发展,为周边劳动力提供工作岗位;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实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村民享有年终股金分红,65周岁以上老人领取退休金等福利。

  新垒头镇新垒头村党总支书记李跃升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乡村治理工作,提升村里的软硬件设施建设,让环境更加优美,治理氛围更加浓厚,民主自治更加有效,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干在实处,引领实现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张天放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