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新垒头镇:凝聚乡贤力量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发表时间: 2016-05-12 来源:辛集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新垒头镇在选取吴家庄作为乡贤理事会工作的试点村、推进乡贤理事会工作扎实开展的基础上,又选取了新垒头、东大陈、东巴营等村,连同吴家庄村一同作为辐射周边村庄的示范村,全面推进乡贤理事会工作。 

  高度重视,明确发展思路。按照上级安排部署,新垒头镇专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的乡贤理事会领导小组,确定了“发挥乡贤引领,创建和谐村镇”的目标和“以点带面,层层推进”的发展模式,并结合镇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全镇推进乡贤理事会工作的时间进程、工作责任和任务目标。 

  精心安排,设立乡贤理事会。为扎实推动乡贤理事会工作开展,新垒头镇选取了民情较好的吴家庄作为试点,并组织召开了乡贤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乡贤理事会成员。乡贤理事会研究制定了理事会产生方式,目标定位,工作职责等,并通过了《吴家庄村乡贤理事会章程》,为理事会开展日常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础。 

  积极引导,搭建干群连心桥。新垒头镇重视发挥乡贤理事会的桥梁作用,通过修建乡贤议事室等创造条件积极引导乡贤理事会独立开展工作,理事会也从精神文明建设、保持村内和谐稳定、招商引资等方面明确了工作方向。吴家庄村乡贤理事会成立后,积极为建设美丽乡村建言出力,组织人员收集资料撰写村史村志,多渠道丰富农具博物馆内容,设置好人好事宣传栏,在土地确权等工作中协助村委排解矛盾纠纷10余起,为村内稳定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推广经验,扩展乡贤理事会范围。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新垒头镇继续扩大了乡贤理事会的范围,选取了新垒头村、东大陈村、东巴营村,并连同吴家庄一起作为辐射周边村的示范村。这些示范村注重从村情出发,突出特色,乡贤事会在调解社会矛盾、促进邻里和谐、助推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新垒头镇乡贤理事会工作正在全面铺开,全镇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礼仪文化墙近百余幅,设置善行义举榜,推选村级好人典型近20名,收集整理村史村志资料28万字,吴家庄村还建起了收藏百余件农具的农具博物馆。新垒头镇乡贤理事会的设立为镇域内更多乡贤回乡、贡献家园提供了便利,也为打造美丽和谐新垒头镇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张 召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