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马庄村:咱村的帮大哥 致富的带头人
发表时间: 2016-06-02 来源:辛集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马庄乡马庄村乡贤理事会自成立以来,全体成员积极参与村里的矛盾纠纷调解、安全防范等各项工作,在农村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被村民称之为“咱村的帮大哥”、“致富的带头人”。 

  一是发挥矛盾调处优势。矛盾纠纷解决好坏直接关乎农村的和谐稳定。自马庄村乡贤理事会成立以来,积极参与民调工作多起,案件涉及邻里纠纷、土地纠纷、婚姻纠纷等各个方面。由于乡贤理事会成员大都是各小队有威望的人担任,所以他们处理矛盾纠纷采取了分级负责的制度,即矛盾纠纷先由所属小队的乡贤理事会成员负责调处,尽量做事小事化了,不能解决的再由乡贤理事会成员共同参与解决,乡贤理事会难以处理的再由村委会和乡贤理事会共同解决,尽量减少矛盾纠纷的扩大和激化的可能。同时,他们还不定期开公交流调处矛盾纠纷的方式方法,大大提高了调处效率,减少了村委会的工作量,乡贤理事会的工作能力也逐渐被村民认可。今年,在处理一起赡养纠纷过程中,某兄弟俩本就因赡养母亲一事存在一些矛盾,又因在土地确权过程中产生了纠纷,双方都拿赡养母亲来说事,都不想尽赡养义务,不顾念母子、兄弟亲情,为解决老人赡养问题,村乡贤理事会多次开会研究对策,在充分分析双方性格及矛盾焦点的基础上,理事会成员采取了背对背调解的方式,对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引导他们多怀念结婚以前的母子、兄弟情谊,最终双方在亲情的感化下冰释前嫌,老人的赡养问题也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二是主动维护村内治安。近几年来,农村入室盗窃、盗窃农村电力设施的案件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村民们的正常生产生活。为最大限度避免村民们遭受经济损失,村里成立了巡逻队,每晚派人负责村里的治安巡逻,身为该村某企业老板的王月普,同时也是乡贤理事会成员,主动提出与村巡逻队成立联合巡逻队,并自费出车派人轮流值班,有效壮大了巡逻队伍,提高了巡逻效果。去年116日、7日马庄村连续两晚发生偷盗电力设施的案件,使得村民不能正常浇地,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联合巡逻队经过连续几天的蹲守,终于在1118日晚发现了正在偷盗电力设施的父子俩,巡逻队立即报警,同时对其一路追踪,最终与派出所配合,在其宁晋县四芝兰村的家中将盗贼抓获。目前,该父子俩已被提起公诉。除了这起案件外,马庄村联合巡逻队成立以来,在巡逻过程中,发现并阻止了多起治安案件的发生,有效震慑了活动在附近的不法分子,维护了一方平安。 

  三是积极参与经济建设。马庄乡是农业大乡,工业经济基础薄弱。如何提高农民收入,带领大家致富一直是困扰乡、村两级的难题。马庄村乡贤理事会在成立之时,一些在本村开厂的企业老板和致富带头人得知后,主动申请加入乡贤理事会,他们在招工时优先考虑招录本村村民,尤其是生活困难和有残疾的村民,并对他们进行业务培训,使他们能有了一技之长。同时,他们还在对外交往中积极宣传马庄村的人文环境、社会环境,帮助村里招商引资。在村委会和乡贤的共同努力,马庄村先后引进了塑料袋包装、饲料和手套加工等项目,既增加了税收,增加了就业岗位,同时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问题,为农村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 召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