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改革开放四十年巡礼·勤奋敬业好家风
发表时间: 2018-12-17 来源:辛集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有人说,教育是一首激昂澎湃的诗,是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又或是一首常唱常新的歌。跨越两个世纪,赵家四世家传,一门师表,80多年的书香萦绕至今,依然芬芳不绝,这一切皆源于一种家风传承的教育情怀。

  “我的爷爷是离休教师,解放前就投身教育事业。我父亲是解放以后的老师。我也是老师,我的孩子都是老师,我三弟和他媳妇也是老师,我们一家四代人,出了8位老师,都是在教育的第一线工作,还被授予过“河北省优秀教育世家”的荣誉称号。” 说起赵家的“教育史”,已经快60岁的赵树培最有发言权。 

  赵树培充满感情的回忆说,可以说我是一直在学校里长大的,自己会走了以后,跟着爷爷在本乡的北瓦村的学校里玩,后来长大一点跟着父亲在孟观的学校里玩,从小就对学校有一种很深的感情。受到教书育人的家风影响,更是对教师这份神圣的职业有着深深的热爱和执着。 

  1935年,赵树培的爷爷赵励勤从冀县师范毕业后,回到老家南智邱镇开始了他的教育生涯,一干就是40多年;父亲赵炳坤从1957年任教,严谨、负责的教学风格十分受欢迎。从小耳濡目染,勤奋、敬业的家风让他和三弟赵新感触良多,“干一行爱一行”、“必须上好每一节课”是赵家孩子们从小听过最多的话,家庭教育的熏陶更使他们坚定了长大后也要成为一名教师的志向,天随人愿,赵树培和三弟赵新成为了赵家第三代“园丁”。

  19774月,赵树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从踏上讲台的那一刻,赵树培便把自己的热情和心血全部献给了学生。毕业后他在南智邱镇新兴路学校任教,从代课老师到校长,他勤勤恳恳、甘于奉献,是当时远近闻名的名师,于2014年荣获“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成为当时我市15年来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师;2015年,赵树培转任东小王小学校长,呕心沥血的工作,踏踏实实的付出,迎来了学校蓬勃的发展,学校先后被评为“教学现代化校园”、“管理规范化校园”等称号。看到一代代学生长大成人、学有所成,赵树培感到无比的骄傲和光荣。

  赵家的第三代教师里,除了赵树培,三弟赵新和弟媳耿梦彬是一对教育伉俪,夫妻二人目前都在辛集市第一中学教学。 

  从小生长在教育世家的环境里,赵树培的两个女儿深深地感受到身为教师的荣誉感和幸福感,结下了浓浓的教师情结。她们也成为了家里的第四代老师,目前分别在辛集镇第二小学和职教中心任教。在教书育人的家风影响下,大女婿婚后也成为了一名老师。 

  教书育人,今后仍将是赵树培一家的追求,勤奋敬业、传道解惑、为人师表的家风也将会在赵家代代相传下去。 



责任编辑:常亚赛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