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辛集时评
生逢盛世,年轻干部更要接好这一棒
发表时间: 2022-09-07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生逢盛世,年轻干部更要接好这一棒

天朗

9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从党性、品格、能力多方面对年轻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

坚定信念,实事求是,提高党性修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年轻干部要想接好这一棒,首要的就是提高党性修养,从思想上、态度上向党中央看齐,与党保持一致。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党的百年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理想信念引领下艰苦奋斗的百年,理想信念一直都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一直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正是在它的引领下,党领导国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不断涌现出了长征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年轻干部在工作中要端正态度,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好调研,实事求是,讲真话、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这是党性修养的重要表现。 

坚守原则,敢于担事,砥砺政治品格。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年轻干部要经得住风雨、受得起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我们要认识到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会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年轻干部更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担负起时代的重任。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努力奋斗。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决不能退让,要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坚持实践,学不止步,锤炼过硬本领。一个年轻干部合不合格,最终体现在能力上,而不是口号上。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时代要求我们要丰富知识、拓宽眼界、增强能力,我们不应该做“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这种单凭主观热情的人。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我们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不能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要上心用心,善于总结思考,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年轻干部一定能接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接力跑中的一棒,完成时代交给我们的答卷。




责任编辑:张天放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