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辛集时评
“农”墨重彩 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发表时间: 2023-04-01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播出《榜样7》,邀请王亚平、王传喜、艾爱国、张玉滚、武大靖、林占熺、孟昆玉、路生梅等8位党的二十大代表参加录制,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范,彰显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生动教材。

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山东临沂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他带领当地群众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经过近20年的努力,把一个“脏乱穷差”的落后村庄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模范村。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广大基层干部要以王传喜为榜样,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伟大战略,“农”墨重彩,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以“党建起笔”,绘就“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合力图”。首先,党是我国各项事业的引领者,为推动乡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农村地区要将党建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推动力,引领乡村振兴全面落实。要建强党支部,提高党员战斗力,发挥党组织的引导作用,带动基层党员遵从党的规章和规定,还要发挥党组织的协调作用,贴近群众,了解群众诉求,制定符合群众利益的方针政策。其次,农村基层党组织还要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加强党的各项制度、会议精神学习,助力乡村振兴,加强党员党性修养,积极投入农村各项工作,绘就好“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合力图”。

   以“产业运笔”,绘就“稻粱丰硕,猪肥鸡壮”的“民生富景图”。“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米袋子”“钱袋子”,一头连着共同富裕的“大梦想”“大图景”,必须找准“发力点”、寻求“突破点”、抓实“落脚点”,绘就“稻粱丰硕,猪肥鸡壮”的“民生富景图”。要强化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因产制宜布局特色产业,通过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上下游、左右岸产业协同发展,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格局。要坚持目标导向,将人民群众增收致富作为发展产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在解决就业等方面下苦功夫、实功夫、硬功夫,确保产业发展真正为民、利民、惠民。

    以“生态落笔”,绘就“山水相依,琴瑟相和”的“乡村治理图”。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的进程,是政府带动企业、农民等各类主体共同实践、改造提升的过程。因此我们要注重顶层设计,提升管理协作效能,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乡村振兴,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农村厕所改造等镇村治污“细胞工程”,着力构建农业绿色生产、资源节约、科学减排和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加快推动乡村由建设美丽向经营美丽转变,绘就“山水相依,琴瑟相和”的“乡村治理图”。还要发挥好市场功能,构建绿色发展格局,注重市场配置资源功能,增强企业活力,激励他们正向参与农村生态环境治理。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乡村振兴的热土,承载着每个村落、无数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王传喜的事迹和精神,为广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树立了价值标杆,提供了行为指向。让我们共同期待,在中国农村这片广阔天地中,能涌现出更多的“王传喜”,“农”墨重彩、耕耘不辍,探索出更多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之路,绘就更多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责任编辑:张天放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