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辛集时评
唠一唠乡村振兴的“土味情话”
发表时间: 2023-03-10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3月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持续抓紧抓好农业生产,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广大党员干部要想做好农村工作,不妨多用一些“大白话”“实在话”这样的“土味情话”和乡亲们唠一唠家长里短,多做一些“土味文章”,不断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真正做到因势利导、因人而异、因地制宜,才能确保脚下有土、心中有谱。

  培好“营养土”,让乡村振兴有劲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和“领头雁”,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好建强,积极引领、当好表率,才能实现乡村振兴。遵循“党建促经济、领发展”的原则,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作为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的一条红线,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发扬“党政同责”的根本优势,在重大项目及乡村振兴一线,多积极挖掘和选树先进典型,为党建品牌创建培好“营养土”。

  用好“土专家”,让农业增收有盼头。要想促进产业兴旺、农村美丽、农民富裕,就需要激发广大农民群众在农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切实把农村优秀人才培养成为“土专家”“田秀才”,增强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性、主动性和外延性。全面实施产业提升行动,集中资源力量支持重点产业做优做强,深入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带动小农户合作经营、共同增收。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促进行动,带动群众实现节本增效、提质增效、营销增效,还可以引导培育区域优势特色品牌,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拓展增值增效空间。

  做优“土特产”,让幸福生活有看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持续加强乡村治理和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这就需要强化技术支撑,加强村庄规划建设和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用好一方水土,依托各地特色资源这些“土特产”,开发农村附加功能,挖掘农村多元价值,完善村庄规划建设,牢牢兜住民生底线,推动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促进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下沉基层,不搞一刀切,增强服务普惠性、体验性和有效性,确保各类产品供应充足,扎实走好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确保农村稳定安宁。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农业农村肩负着促进自身发展和提供战略支撑的双重使命。希望广大党员干部锚定“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这个宏伟目标,真正融入到农村中去,学会讲“土味情话”,做好“土味文章”,把群众当朋友、当亲人,吹响乡村振兴“集结号”,在“三农”这片热土中抒写属于自己的芳华,不断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提颜增质绘就乡村振兴宏伟新画卷!



责任编辑:张天放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