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辛集时评
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要选育管用四管齐下
发表时间: 2023-02-28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这是新征程上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一环。我们要认真抓好“选、育、管、用”工作的各环节,有效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要把知人识事的功夫下在平时。对于干部来说,德才兼备是第一位的要求,有才无德要坏事,有德无才要误事。选人用人,既不能选“靠得住”而“没本事”的干部,也不能选“有本事”而“靠不住”的干部。必须要把好各项关卡,通过专题调研、干部考察、谈心谈话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要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建立干部日常政治表现个人档案,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同时还要把好能力关,特别是注重考察干部在转型发展、生态环保、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中的表现,真正选出一批专业素养好、现代化建设能力强的优秀干部,努力做到人岗相适、因事择人。

  要把教育培训作为重要一环。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但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就越需要培养造就一支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从干部队伍现状看,总体素质是好的,战斗力是强的,但也存在一些与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不适应的现象。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推动广大干部全面系统学、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同时还要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实践是培养干部最好的课堂。干部只有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锻炼,到艰苦复杂地区磨练,到关键吃劲岗位历练,才能不断砥砺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要实施精准化差异化考核。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对于干部队伍管理来说,考核是非常有用的“指挥棒”,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要充分发挥干部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不断完善方式方法,将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等方式综合起来运用,根据不同部门、不同类型、不同层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点,实行分级分类考核,进一步突出考核的差异性,推动考核工作更加精准科学,引导广大干部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推动工作、服务群众。

  要不断推动能上能下常态化。考核本身不是目的,重要的是将科学全面的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追责问责等紧密结合起来,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监督和惩戒。同时,加大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力度,选拔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大力宣传担当作为先进典型,以鲜明态度和实际举措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从而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作者:刘天朗) 



责任编辑:刘天朗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