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辛集好人
花甲老人照顾病妻十余载
发表时间: 2019-02-27 来源:辛集时讯  
字体:[][][]
[打印] [关闭]

  在辛集镇七街村,有这样一对风雨相伴四十余载的老夫妇,妻子14年前患脑溢血,瘫痪在床,十余年里丈夫日夜守护,用耐心与坚守诠释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誓言。 

  下午两点,当记者来到七街村孙文良的家里时,他正搀扶着老伴儿刘书芬准备出门进行每天的户外锻炼。“慢点儿,不急”、“扶好把手啊”……一句句温暖的叮咛和嘱咐是孙文良关心老伴儿的日常。

         

  2005年,刘书芬突患脑溢血,瘫痪在床。为了让妻子康复起来,近15年的时间里,孙文良日日夜夜守护在床头,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孙文良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让老伴儿心情好,她就恢复得快。如今老伴儿已经能够在他的搀扶下到户外运动。 

  每天早上,孙文良为了让妻子顺利服药,他便自己编了顺口溜,哄妻子开心;每天下午,户外温度最适宜的时候他便用电动三轮车拉着老伴儿到公园锻炼身体,两位年近古稀的老人相互搀扶、步履踉跄,但他们心存希望、意志坚定,共同与疾病抗争。

        

  在孙文良的家里,记者看到这样一张泛黄的老照片,照片上,一对年轻的男女,干净朴素、风华正茂,两个人幼小的孩子天真可爱。孙文良夫妇于1976年结婚,育有一儿一女,结婚40年来,两个人从没红过脸、吵过架,虽然日子一直过得紧紧巴巴,但夫妇俩相濡以沫,靠着勤劳和汗水经营着幸福的小家庭。疾病袭来,老孙想着尽量不给儿女添麻烦,毅然挑起了照顾妻子的重担,他把这份爱的坚守看作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孙文良这么多年来的守护,感动了身旁的人,也深深地影响了下一代人。 

  红颜相伴老,青丝换白发。这么多年里,孙文良也有觉得难的时候,也羡慕过那些说说笑笑、腿脚利索的老夫妻,每当那时候,他总是给自己寻找精神力量。他把毛主席写的《七律·长征》一遍遍唱给老伴儿听,他说自己的难比不上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艰难。 

  在妻子的疾病面前,孙文良没有一蹶不振,而是用十余年的日夜坚守践行着“无论贫困或富有,健康或疾病,定将不离不弃”的山盟海誓,用想尽办法哄妻子开心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爱情最美的模样。 (刘畅 张笑熊)

      



责任编辑:刘飒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