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播报
【“双争”进行时】深化“双争”活动 引领文明村镇创建“加速度”
发表时间: 2023-12-12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河北省辛集市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以“双争”活动为抓手,凝聚创建合力,提高文明村镇创建质量,提升群众幸福指数,通过文明村镇示范带动,促进社会文明程度提升。

加强统筹协调。将“双争”活动和“乡村振兴党旗红”行动、“争先创A”、和美乡村建设共同安排部署推进,以党建引领文明村镇创建“加速度”。

开展清洁行动。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各乡村两委班子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带头整理房前屋后垃圾杂物,邻里之间互帮互助进行评比,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共出动机械作业车辆2.3万辆次、人工作业车辆3.8万辆次,人员40余万人次,清理柴草杂物7.48万方,整治乱堆乱放1752处。

选树先进典型。组织开展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和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等创建活动,选树先进典型,让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引导广大市民主动学习模范、争当模范。

评选“文明市民”272人、“文明服务之星”871人、新时代好少年154人、“十星级文明户”1860户、最美家庭70户、美丽庭院4894户。

推动移风易俗。将《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以明白纸形式发放到各家各户,推动文明乡风建设。举办“‘双争’有我—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2023年推进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乡风文艺演出”活动21场次,将移风易俗的新理念融入文艺创作中,倡导全民争做新时代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实践者和受益者。

融合群众赛事。融合开展“‘双争’有我·舞动河北”“‘双争’有我·唱响河北”“‘双争’有我·画说河北”“‘双争’有我·书香河北”“‘双争’有我·活力河北”群众性赛事活动,组织全民健身大会暨“乡村振兴杯”广场舞比赛、群众书法比赛、“颂扬新时代·亲子共诵读·书香飘万家”诵读比赛、“双争”有我摄影大赛等3000余场,参与群众达到31万人次,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组织志愿服务。依托辛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辛集市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文艺演出、“双争”有我书画作品展等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1万场次,培育板凳“辛”课堂理论宣讲、“文明实践民‘辛’行”惠民便民等市级品牌项目15个,推动城乡居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李梦迪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