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播报
辛集:创新思政课 打造基层宣讲新品牌
发表时间: 2024-02-29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沉浸式的场景,大气磅礴的音乐,荡气回肠的讲述……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思政课在河北省辛集市第一中学音乐厅举行,200余名师生代表现场感悟思想理论的力量。

  这堂音乐思政课分为《正青春》《中国故事》两个篇章,通过“音乐视频+沉浸表演+串讲人讲解”的模式,将基层宣讲与音乐艺术巧妙结合。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辛集市一中精心编排了“立大志、有理想”“明大德、敢担当”“能吃苦、成大才”“肯奋斗、担大任”四部乐章,讲述了多位不同时代杰出人物的感人故事,为大家送上了一堂特别的沉浸式音乐思政课。

  “听了这场音乐思政课,我了解到了许许多多的榜样人物,他们有理想、有学识、肯奋斗、担大任,为我们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课后,许多学生纷纷表达出自己的感受。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思政课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一课’,是为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好人生底色的关键课程。我们把音乐艺术融入思想政治当中,这样可以使课程更加生动、感人。”辛集市第一中学校长崔丽娜说,希望通过开展这样的基层宣讲活动,不断加强对青少年党史、革命史的教育,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事业的情怀。

  据了解,此次音乐思政课仅仅是辛集市教育系统开展基层宣讲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辛集市高度重视学生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对红色经典音乐作品中包含的爱党、爱国本质进行深入挖掘,将其具有的较高艺术价值和丰富思想内涵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之中,变“照本宣科”为“身临其境”、变“理论灌输”为“音乐感染”、变“普通教育”为“精神大餐”、变“经典感动”为“新颖互动”,让基层宣讲和思政理论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下一步,辛集市的音乐思政课系列活动还将走入赵望云艺术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开展巡回宣讲,根据辛集籍音乐人赵季平作曲的《好汉歌》为蓝本,编创“双争”有我——“与水浒人物对话”活动,和大家一起了解家乡文化名人赵望云、赵季平父子的生平及事迹,以这种新颖的形式、深刻的内容、活跃的气氛,推进基层宣讲活动的开展。

  “我们将继续把音乐表演艺术的情感感染力、思想穿透力、气氛渲染力与基层宣讲总要求、根本任务、目标任务融合起来,通过音乐讲述党史的形式,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再悟党的精神伟力,在精思细悟中汲取智慧力量,在知行合一上付诸实际行动,形成正面宣传引导,不断扩大音乐思政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辛集市教育局副局长郑文彬说。



责任编辑:李梦迪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