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播报
巾帼璀璨绽芳华 基层宣讲花样多
发表时间: 2024-03-20 来源:长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有这样一个群体,她们来自基层一线,站在促进发展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她们紧扣“生动通俗”四个字,以宣讲凝聚人心,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她们用骄人的成绩告诉大家,妇女代表一直在行动。

  近年来,辛集市小辛庄乡在不断创新基层宣讲工作的同时,涌现出了一支“巾帼宣讲团”,她们紧密结合当地实际,通过生动有力的案例分析,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让宣讲内容更加接地气,使群众更能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

  宣讲群体全面覆盖。辛集市小辛庄乡的“巾帼宣讲团”是由乡镇女干部牵头,女性青年干部和女性志愿者组成,共分为3支分队,每支分队包括4至6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基层女性宣讲员。“巾帼宣讲团”成员深入全乡各地,面向农民、企业职工、青年学生、机关干部等基层干部群众开展对象化、互动化、分众化宣讲,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截至目前,该宣讲团已开展各类宣讲6场,受众300余人次,越来越多的宣讲连点成片,形成乡村振兴的最美风景。

  宣讲形式双线并进。线下,“巾帼宣讲团”深入农村、企业,创新基层宣讲模式,积极参与文艺演出、志愿服务等活动,将宣讲融入其中,用讲述身边故事、创作书画作品等方式,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和引导。线上,她们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渠道,构建党的创新理论“微”宣传栏目,及时发布宣讲内容,扩大受众范围,提高宣讲效果,使党的创新理论“全方位浸润”人民群众生活。

  宣讲内容量身定制。根据不同宣讲人员自身特长或当下的重大节日设置不同宣讲主题,突出时效性、建设性和针对性,让宣讲内容“实起来”。今年“三八妇女节”,小辛庄乡“巾帼宣讲团”走进了辛集市嘉和纺织厂,为企业女工开展普法宣传的基层宣讲活动。在厂车间,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女工宣传《民法典》婚姻家庭法律知识、《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共计发放宣传册100余份,现场解答维权问题20余人次,大大提高了妇女同志对法律法规的认识,普及了妇女同志依法维权的手段和途径,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以“实”的内容,讲述“实”的故事,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充分发挥了女性宣讲员的作用,撑起宣讲的“半边天”。

  一名妇女就是一面旗帜,一支队伍就是一股力量。辛集市小辛庄乡将继续加强基层宣讲工作,充分发挥巾帼宣讲员的作用,不断创新宣讲方式和方法,让党的声音更加入耳、入心。同时,也将加大对巾帼宣讲员的培训和支持力度,为她们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让她们在基层宣讲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注入“她”力量。



责任编辑:李梦迪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