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张家港]“文明创建”让人民更有力量
发表时间: 2016-03-23 来源:辛集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自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召开一年以来,各地精神文明建设系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精神文明创建中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通过创建改善了城乡生活环境、改进了社会风气,人民幸福感越来越强。 

  只要我们留心,通过文明创建,我们的家园变美丽了,人的素质提高了,就如三岁的小娃娃在玩游戏的时候,都知道我们是文明城市,要做文明市民。这就是百姓参与文明创建得到的最大收益。从本地开展的文明创建活动中,笔者切身体会到了文明创建给我们带来的真金白银。 

  文明创建让我们的生活更好了。文明创建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让创建成果惠及每位市民百姓。百姓是最讲实惠的,走出道路宽敞了,家周围的环境变更美丽,大家出去的秩序更加文明了,社区、乡村的文化活动丰富了……这就是文明创建给老百姓带来的看得见的成果。然而文明又是无止境,我们只有从小处细处着眼继续为民谋福利,老百姓才能真正感受到文明的魅力。以新闻中列举的上海奉贤区启动网格化管理为例,一些道路破损、路灯破损等问题,一天内就能予以解决。文明创建,最终目的就是要建设市民宜居的文明家园。老百姓有问题,我们立刻就去解决,这就是创建的精神魅力所在,基层组织服务的效能提速增效了,这些都说明,文明城市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让百姓生活得更美好。 

  文明创建让我们更有精神了。可以看到,文明创建,真正让乡风民风、人居环境与百姓的文化生活日益“美”起来。生活在这样文明美丽的环境中人自然不能少了精神,大家在发展的时候更加懂得珍惜生态环境,懂得为他人考虑,有的地方甚至明确将绿水青山让在最主要的位置。这不仅仅体现在文明的外延了,而是更加注重“内在美”建设,文明创建就是要为了我们的人民更有担当。因为文明创建让我们的居住环境有了很好的改善,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有了质的飞跃,人的素质自然不能落后。从各地新闻报道中看到很多城里的年轻人陆续回到故乡创业,愿意为家乡美好出力。这何尝不是文明创建带来了人的精神提升! 

  文明创建,让我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了。以各地开展的志愿者服务为例,城乡建设中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深入推进,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服务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发展态势,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靓丽风景和响亮品牌。可以说,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我们都能感受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而且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经成了大家的积极行动,真正营造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因此,精神文明建设,说到底是为了提升人的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为人民谋取更大的福祉。同时,也激励了人们向着更高更远的文明目标迈进。(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祁秀章) 



责任编辑:张 召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