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辛集侨联搭桥牵线 郭氏游子故乡梦圆
发表时间: 2016-05-19 来源:辛集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57日,河北香河县侨联主席郭增伟、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原区长郭友苏,带领贵州、天津、北京以及海外的郭氏族人9,回到辛集市马庄乡马庄村寻根问祖,近百年与老家没有音信的郭氏族人圆了故乡梦。
 

 

  解放前,辛集南部有句俗语:马庄郭家,辛村尚家,朱家庄老王相家,这三家一直以来都是有名的大户。民国时期,郭增伟的大爷爷郭干卿曾是北洋政府湖北省财政厅长、官钱局局长兼造币厂厂长、陆军军需总监,后任北洋军阀孙传芳的五省联军顾问,国民党二等嘉禾勋章获得者。 

  二爷郭廷桂曾是国民党步兵陆军少校,湖北石膏官局局长,国民党三等嘉禾勋章获得者。叔叔郭振中是中国近现代昆虫学家,农业教育家。曾任中国民主同盟贵州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氏一族声名显赫,家族根脉深广。 

  抗战年代,时局动荡不安。为了生存族人各奔东西并繁衍几代散居各地及海外,这一离别就是八十余年。故乡这个词在郭增伟的心里一直是解不开的结。他曾经多次想要回故乡探望,奈何一直无法联系,郭氏族人是否还在无从知晓。

 

 

  去年十月份,河北省侨联组织的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在辛集市召开。这次交流会上,郭增伟认识了辛集市侨联主席陶建伟,更加燃起了他浓浓的思乡之情。他委托陶建伟主席帮忙打听老家族人的信息。 

  陶建伟感觉到这事非同小可。热心的他找了马庄几个郭姓熟人,因为马庄郭家分好几个支脉,个别的还是从外村搬迁来,他几经辗转,终于确定了在马庄村的郭氏族人郭增强、郭永朝等宗亲。 

  郭增伟接到这个消息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赶快把喜讯告诉了天津、贵州、北京以及海外的族人,并定下在辛集故乡聚会的时间。56日晚,郭增伟不顾自己年近70岁,只身一人赶到辛集市。郭增伟等人的到来受到辛集市统战部、侨联的热情接待,侨联主席陶建伟全程陪同寻根之旅。57日,陶建伟一行陪同郭氏寻亲团赶往马庄村,受到了马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建国、村主任郭世检的热烈欢迎,在村委会办公室与提前到达的郭氏子侄辈儿的郭永朝、郭增涛见面后,一起赶到郭家祖宅(原来的马庄乡供销社)拜望。

 

 

  马庄村的郭氏家族宗亲和乡亲们都自发来看望远道而来又从未谋面的亲人。家族中的大辈郭振康、同辈的郭增辉、郭增军、郭增信也在孩子搀扶下和郭增伟等见面。远嫁外村的郭家姑娘们听闻喜讯后,也提前赶到了马庄村。 

  香河侨联主席郭增伟激动的说:看到祖上留下的旧时住址依旧保存完好,古朴别致的造型,精雕细刻的房檐,每个人都感慨万千,那是当年祖辈分离的地方,如今我们在这里重逢圆了郭氏族人的故乡梦。 

  来自贵州贵阳市花溪区的郭友苏说:“1972年来河北冀县探亲,明知道老家近在咫尺,但是因为成分高,和家人没有联系,不敢回家,只有偷偷流泪,时事变迁年代久远等很多原因造成了与祖籍失却联系。今天终于在侨联的帮助下团圆了,感谢辛集侨联,感谢马庄村领导,感谢共产党!。 

  家住马庄村在保定常年跑运输的郭永朝说:那天村长告诉我,外面的亲人要回来啦,我打心眼里高兴,打心眼里感激咱们侨联!

 

 

  辛集侨联主席陶建伟表示:参天大树,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心中有家才有国。这次郭氏家族寻根问祖的过程,就是一段寻找家族民族之梦的过程,因为社会发展民族的壮大让他们在这里再次重逢。希望回家的郭氏宗亲们多为辛集的发展献计出力,为家乡的经济腾飞做出贡献。 

  看完上面的故事,不禁想起让人心动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千古佳句。同时,诗人席慕蓉的《乡愁》萦绕心头: 

  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  

  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  

  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惘  

  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  

  离别後  

  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  

  永不老去 

  风雨漂泊异乡路,浮萍凄清落叶飞。游子寻根满愁绪,一朝故土热泪归。对故土的眷恋可以说是人类共同而永恒的情感。远离故乡的游子、漂泊者、流浪汉,即使在耄耋之年,也希望能叶落归根。 



责任编辑:张 召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