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信息
辛集市启动培育发展农村乡贤理事会试点工作
发表时间: 2015-08-02 来源:辛集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为充分发挥那些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的“新乡贤”群体在社会新风、邻里协调和乡村治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增强农村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实现农村社会管理创新,2015年7月,市委决定在全市培育和发展农村乡贤理事会,目前田庄乡东张口村、王庄营村,旧城镇北耿庄村、王庄,和睦井乡豆家庄村、通士营村,新城镇南街村,新垒头镇吴家庄村等八个试点村相关工作已全部启动,力争年底前在全市全面推开。 

  试点村成立农村乡贤理事会,一般设会长一名,副会长1-2名,成员若干名,理事会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乡贤理事会成员(以下称乡贤人士)都是公道正派、在群众中威望高,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水平高,政治觉悟高,热心公益事业,有耐心和公心的村民。通过对农村乡贤人士的关心与支持,发挥其道德引领作用,影响带动群众重礼仪、守孝悌,引领群众遵规章、明是非, 帮助群众知廉耻、行善举。 

  一是建立农村乡贤理事会活动和人员档案,切实把乡贤人士组织起来。“乡贤人士”是指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而深被本地民众所尊重的贤人,其内容反映良好道德品质和时代文明风尚,有较大的教育、激励、鼓舞作用。通过走访座谈,充分挖掘,建立起乡贤人士的档案,并引导他们发挥作用。 

  二是设立传统道德文化大讲堂,组织乡贤理事会开展“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教化活动。传统道德文化讲堂既要结合本乡镇、本街村实际,突出重点,体现特色,要创新形式,让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村民乐于接受、愿意参加。活动内容以倡导孝老爱亲、文明礼貌、移风易俗等为主要内容,根据当前农民价值观的接受特点和生活习惯,精心设计“道德讲堂”的教育内容和形式,吸引农村居民广泛参与。传统道德文化大讲堂要让乡贤人士通过一个个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道德故事,充分发挥出教化熏陶作用,敦厚民心民风、激励向上向美,形成讲孝道、讲道德、讲文明的社会氛围。 

  三是建立善行义举功德榜,通过乡贤人士传帮带,弘扬、践行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善行义举功德榜主要包括村民弘扬家庭美德(孝道),特别是孝老爱亲、能体现对父母老人物质和精神等方面的情况;村民重诺守信、诚实劳动、遵纪守法等方面的情况;村民关爱他人,主动帮助邻里解决困难、热心调解纠纷、对外来人员真诚帮助,热心公益、爱心捐助、无偿献血、见义勇为等方面的内容。 

  四是编写村史、村志,用农村历史记录乡贤人士的凡人善举,教化引领群众。村史、村志所记的村民村事,是村民看的见、摸得着的日常生活事例,体现浓厚的乡土味,散发着纯朴的农民味。村志以其特别生动翔实的材料,将独特的村庄文化永久记录下来,为村民提供了热爱家乡的生动教材,激励后人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其教化效果透彻深远。 

  五是选树标杆典型,发挥农村乡贤人士的示范引领作用,用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在乡民邻里间有较好的口碑、较高的威望,成为了乡村先进的代表,宣传他们容易激发广大农民内心崇德向善、明德惟馨、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渴望。 

  六是修缮村规民约,发挥其约束和激励作用,使传统道德成为村民自觉的行为规范。从传统伦理道德文化入手,归纳、提炼、总结在广大农村仍具影响力的传统伦理观念,并将其转化为乡规民约,使传统道德成为村民自觉的行为规范,促进传统道德约束与村民自治有效结合。 

  七是组织文化活动,切实促进乡风、民风朝健康文明的方向发展。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组织开展读书看报、戏曲演唱、猜谜、书画、民间鼓乐歌舞等积极健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使他们感到有事可做,生活充实,进而繁荣农村文化事业、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提升农民综合文化素质。 

  八是协调邻里纠纷,发挥乡贤人士化解矛盾、精神教化与道德引领作用。乡贤人士既了解乡土文化心理,又熟谙现代社会规则,既经历过传统文化熏陶,又具备了现代人文精神。他们熟悉乡村社会的情理,也有一定的个人支配时间,德高望重,在协调调解矛盾纠纷时容易被村民理解和接受,处理乡村事务会更有热情和公理心。 



责任编辑:张 召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