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信息
辛集市开展党员干部理信信念教育
发表时间: 2015-02-06 来源:辛集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2014年以来,辛集市着眼于进一步坚定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经过10个月的探索实践,辛集市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以其目标明确、载体新颖、制度完善、注重实效的特点,得到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认可,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一、明确教育活动目标,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于行 

  辛集市委明确提出开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主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发挥好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全面贯彻落实各项任务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理想信念教育的新成效推动辛集率先改革、率先发展、绿色崛起。 

  二、利用固定的时间节点,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 

  一是在323警醒日,以“弘扬赶考精神、增强忧患意识”为主题,开展“走千家,进万户”一对一帮扶活动,举行群众为党员干部佩戴党徽的“亮牌示范”仪式。二是在“七一”党的生日,集中开展以“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宣誓仪式,共同学习《党章》。今年71日,市四大班子成员集体带头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各乡镇区、农村和市直部以党组织为单位重温入党誓词。三是在“十一”国庆节前夕,集中开展以“讲党史国史,受党爱中华”为主题的“百场讨论下基层”活动,集中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升华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三、创新学习载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眼、入脑、入心 

  今年以来,编撰了《党章悦读》一书的试行本,作为加强新时期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教材。该书以精炼朴实的语言、通俗易懂的案例、精美的配图,从十六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党章。开办了党员干部“辛集移动课堂”,利用手机短信平台每周定期向党员干部编发党建知识。建立了专题网站、微博和微信平台。71日,正式开通全国第一家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专题教育网站,其中《口语党报》版块,以基层党员干部朴素的语言,抒发了大家的心声和感悟,深受群众的欢迎。 

  四、建立完善制度机制,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固化成自觉行动

  辛集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公开承诺制度和党员活动日制度。每月5日为党员活动日。建立心得体会展示制度,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将谈心制度、走访制度、党员干部定点联系户制度不断深化和完善,同时,建立党员“亮牌”制度,强化党员行为自律。组织全市党员特别是窗口单位、执法执纪单位党员佩戴“共产党员”胸章上岗,制作摆放注明本人姓名、相片、职务、岗位职责和座右铭的“共产党员桌牌”,加强自醒、自律观念,增强党性意识。 

  五、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以服务群众新成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是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于学习教育、查摆问题各个环节,并将作为乡科级和处级的民主生活会一个重要问题进行剖析。二是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围绕“三关爱“(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四个覆盖”(组织动员全覆盖、注册登记全覆盖、接受组织管理和培训全覆盖、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全覆盖),使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六个一”(每名党员志愿者至少掌握一项志愿服务技能、与一个困难家庭结成为帮扶对子、每周志愿服务一小时、每月参加一次集中志愿服务活动、每年自愿进行一日捐以及每个单位都组建一支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推动“善行河北﹒德在辛集”活动长期化、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集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三是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辛集市利用报纸、简报、书籍、网站、电视专题片等形式,同步推出了350名道德模范,通过现场报告会的形式,用典型的力量,教育影响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四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三德”(讲德性、重德行、行德政)、“三性”(党性、德性、人性)、“三好”(做好人、干好事、留好名)主题实践活动。对照全市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了“八气”、“十病”,通过开展大讨论、主题征文、主题演讲、知识竞赛、文化演出等活动,进一步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坚定信念、践行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前后两次调查问卷统计显示,该市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发生了三方面可喜变化:一是党员干部对理想信念认识更加深刻,能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的人数提高了15个百分点。二是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认为“入党可以更好的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认同党的宗旨和章程、热爱党组织”、“相信社会主义能够造福人民”的达到91%。三是人们对党员干部的评价显著提高,比如:党群干群关系的总体评价提高了12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 召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