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郭家庄村移风易俗改造“面子工程”
发表时间: 2018-02-02 来源:辛集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婚礼现场,没有喧天的鞭炮声,取而代之的是悠扬的音乐;宴席上,大锅菜里的肉丸子也“摇身一变”,成为健康、营养的“豆腐丸子”。虽然简朴,但热热闹闹的,气氛十分融洽。      

    这是记者日前在张古庄镇郭家庄村采访时赶巧遇见的一场婚礼,而这场婚礼只是张古庄镇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

 

   

  近些年,农村婚丧嫁娶过程中,讲排场、比阔气的现象日渐盛行。为有效解决这样一种集体间相互“绑架”的行为,张古庄镇着力倡导移风易俗改革,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原则,吹响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号角”。 2017年11月,他们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对婚丧嫁娶等传统事宜,在烟酒价格、酒席数量、彩礼金额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全镇17个村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各项简化指标,全力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万事开头难。为有效落实移风易俗的各项措施,郭家庄村两委班子着实下了不少工夫,通过召开党员以及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最终确定了各项婚丧嫁娶简化标准。以前办喜事连烟带酒,起码得花三万多块钱,现在连一万都花不了;礼钱也少了,一般10元、20元,最多也就50元。村民们说,政府管着这事儿真好,乡亲们都拥护。

 

   



责任编辑:常亚赛
河北省辛集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